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从自由检查变“一揽子”检查 庆元扶贫督查更加高效
2018-10-24 11:27:53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县委报道组 吴丽萍 通讯员 施洁爽 记者 暴妮妮

  扶贫督查组查看村级项目现场

  “今年收入怎么样?乡里现在有什么措施帮助你增收?”“我们乡里‘8090’联盟代销农产品,今年下来已经增收了4000余元了。”10月19日,在庆元县张村乡第五坑村吴开育家里,县扶贫督查组干部询问他家生活改善情况。

  近期,像这种扶贫工作核查的场景,在庆元多个乡镇呈现。庆元出台《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案》,整合县纪委、扶贫办、财政、审计局等部门,成立扶贫领域季度专项督查组,变多个部门“各自检查”为督查组每季集中督查。

  “以前扶贫督查都是各职能部门根据分管内容自由进行检查。现在,各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每季度来乡督查,不仅频率大大缩小,内容也更加集中了。”庆元县岭头乡党政办主任张俊卿说。

  扶贫督查组走访低收入农户询问增收情况

  据了解,庆元将扶贫督查着力点聚焦在“三个 10”,即10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重点发展村,10个基层矛盾集中、群众信访量较多的问题复杂村,10个民主管理不规范、战斗力较弱的组织建设薄弱村,在减少检查频率的同时进一步抓住重点提高效率。

  “多部门联合组团下去,可以防止督查重复扎堆、层层加码;比起只收表格、听汇报,走进农户家、到达项目现场才能看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庆元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黄绍刚表示,庆元改进扶贫督查方式方法,为的是减少形式主义,从自由检查变成“一揽子”检查,避免随心所欲、心血来潮、说查就查,精准查纠“不良”项目背后的作风不实、履责不力等问题。

  在扶贫督查中,庆元按照“重效果、轻形式、不加码”的原则,除了基本的产业扶贫一户一档以及个别必须以纸质上交的材料整理归档外,其他以职能部门掌握数据为准,减少基层重复填表等“无用功”。

  扶贫督查组走访低收入农户询问增收情况

  “扶贫工作检查台账从好几大箱,变成薄薄的一本资料汇编,资料虽然瘦了身,但发现的问题却多了起来。”检查方式的转变,让督查组干部曾肖玥有了更多精力聚焦在发现问题上。

  “部分扶贫项目未能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如濛洲街道洋心村道路硬化产业扶贫项目、举水乡山地梯田游步道项目进展滞后……”庆元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庆元将加大直查直办力度,为扶贫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庆元已开展3轮扶贫督查,下发整改通知书22份,对17名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