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聚焦“五问”话消薄 青田黄垟乡群策群力助发展
2018-10-27 19:52:40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林园园 罗媚媚

  底项村党支部书记周良敏介绍高水平消薄发展思路

  “‘消薄’的标准是什么?”

  “我们完成‘消薄’任务了吗?”

  “我们是低水平‘消薄’,还是高水平‘消薄’?”

  “我们对于高水平‘消薄’还有什么办法?”

  “乡镇强村公司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要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发挥什么作用?”

  10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村集体经济“五问”交流比学擂台赛在青田县黄垟乡上演,8位村党支部书记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围绕“消薄”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凝聚发展共识,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峰山村今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35万元,村年经营性收入约10.23万元……”擂台赛上,峰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小平向大家展示了今年该村的“消薄”成效,虽然远远超出了集体经济年总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消薄”标准,但在陈小平看来,峰山村仍处于低水平的“消薄”。

  峰山“三旅融合”活动

  为此,陈小平将自己的下一步打算通过擂台赛这一平台展示出来,一方面可以让大家监督,另一方面也可获得更多可行性可靠的意见。“下阶段,我们结合峰山村自然资源禀赋,准备推进‘峰山雾凇’”观景项目,打造‘生态农业养生村’。同时,我们将打好‘村庄’‘试点’‘问题’‘三张牌’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壮大集体经济,进而实现乡村振兴。”陈小平说。

  峰山村优质的自然资源为该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了保障,然而底项村却因位于无矿区,无自然资源供开发,在家的中年人只能靠务农为主,面临着集体经济底子薄的“困境”。今年的消薄任务底项村通过乡里牵线,依靠村企合作完成,但是要真正实现高水平“消薄”仅仅依靠原来的老路,显然是不够的。

  “这场擂台赛对于我来说,是来听取大家意见的。听了大家今后的发展思路,也为底项村今后壮大村集体经济予以了启迪、指明了方向。”底项村党支部书记周良敏表示,底项村将利用起1500亩红花油茶基地,引进专业人员指导种植,创新发展思路,让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

  游客们在峰山村留影

  “接下去我们村要把‘消薄’工作往上提升几个档次,主要是依托五台山纯野生的红花油茶,这块油茶基地开发利用起来一年以及能给村里带来七百多万元收入。”周良敏说。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充分展示了各村村集体经济的工作成效,查找出了“消薄”工作的短板与不足,也为今后该乡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指明了方向。下一步,黄垟乡将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道路,向“高水平”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迈进。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