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辗转庆元福建 这些民警为30多年的“黑户”找到了家
2018-11-12 15:47:16 来源:  记者 通讯员 吴静薇 记者 暴妮妮

“我今天是特地来感谢庆元县公安局的民警们,解决了我妈妈30多年‘黑户’困扰,真不愧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好警察啊!”11月9日,庆元县公安局收到了一面来自群众的锦旗。

送锦旗的人名叫周明,是庆元县周敦村村民,他的母亲李秀玉于1985年流浪至庆元县,已在周墩村生活了30多年。由于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无法说明自己来历,一家人也一直未去政府部门为其办理户籍补录。

直到今年10月,庆元县公安局松源派出所在入户调查中,摸排发现其母亲至今没有户口,处于“黑户”状态。

如今周明已长大成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给母亲看病。但由于户口问题,他母亲既无法享受医疗保险,又无法获得民政救助,补录户口成了当务之急。

走访调查

走访调查

由于李秀玉患有精神疾病,除能说出自己姓名和出生年月外,不能提供更多有效的身份信息,这无疑给调查增加很大的难度。民警采集李秀玉血样信息、指纹信息入库,比对失踪人员信息都无比对结果,事情陷入了僵局。

正在民警一筹莫展之际,李秀玉的家人向民警提供了一条线索。李秀玉曾在早年提及自己曾在福建省建瓯市川石乡流浪,这让李秀玉父子一致认为川石乡有知道李秀玉真实身份的人,但无奈迫于经济压力,父子俩一直无法去求证。

在了解到这个线索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一方面,民警深入周敦村,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全面走访调查,排查线索,帮助拍摄照片,为开展下一步核对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另一方面,民警又驱车赶往福建省建瓯市川石乡,积极寻找与李秀玉及其家人相关的身份信息。

从庆元县周墩村到福建省川石乡徐布村,民警往返几趟,来回奔波400余公里,辗转于福建省建瓯市公安局川石乡派出所,川石乡各村落,庆元县民政局等地方,一次又一次地翻山越岭,一趟又一趟地走访调查,前后共走访了李秀玉的家人、邻居、村委会人员等30余人,制作谈话笔录10余份,取得了宝贵的户籍证明资料,在周敦村两委的大力配合下,终于在10月24日成功为周明母亲落了户,为周明一家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