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从烟雨江南到黄河之滨 缙云这位语文老师教书育人走天下
2018-11-27 19:50:05 来源: 指间丽水客户端  记者

  缙云籍语文教师潜问根

  “弄潮儿向涛头立,哪儿有人哪儿就有浙江人。我是浙江人,我为什么不可以走一下呢?”抱着这样的念头,缙云籍语文教师潜问根一走就走到贺兰山下,走到黄河之滨,一走十年。

  1978年,中国掀开改革开放的大幕。出于复兴经济的需要,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正式发文,鼓励人才从国企流向集体企业,从大城市流向中小城市,从内地流向边疆。当年已在全市中学语文教坛略有名气的潜问根老师响应国家号召,毅然从烟雨江南前往宁夏大漠,成为当年改革潮流中的一朵潮头浪花。
  1985年,潜问根从山清水秀的江南来到黄河滔滔的塞上,次年,举家北上。宁夏陶乐、平罗都留有他执教讲台的无悔岁月。在黄河之滨,潜问根为长河落日的塞外风光所陶醉,同时也为当地相对落后的教育事业而心焦。竭尽心血,为每一个学生答疑解惑;看着他们困惑的脸绽放出笑容,是潜问根在艰苦环境里最大的慰藉和快乐。
  组织学生做剪报,读课外书,写“三记一文”;根据学生的学力高低,因材施教,不让一个学生虚度光阴。潜问根心中所牵挂的只有那“一方黑板、一枝粉笔,一班学生”。
  “当地老师说浙江老师工作的责任心是很不一样的,节奏这么快,我们怎么跟得上?因此,工作的效率当然就不一样。” 潜问根回忆说,刚去的时候,当地老师都感到很奇怪,为什么浙江人要到“陶乐”这个地方来,陶乐陶乐,是“逃出这个地方就快乐”的呀。潜问根说:“不对,陶乐意思是到这个地方来陶醉快乐。”
  眼下,退休多年的潜问根并没有闲着,除了先后正式出版了两本书籍外,他希望能以一生走过的路,告诉自己在“烟雨”以及“塞上”这两处“江南”所培育的学生们,“人生有尽,学海无涯”。潜问根说,退休后自己还上北京、下深圳,旅途中与不少丽水、浙江老乡结缘,真是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浙江人。
  “占浙江陆域面积六分之一的绿水青山,孕育出丽水人独有的山水精神。如山,有质朴坚韧、诚信务实的草根特征;若水,有一往无前、海纳百川的进取与包容。”一代代处州儿女翻群山,出东海,在瓯江口悠长的汽笛声中,启程闯荡天下,目前有41.5万丽水人在世界各国创业。改革开放后,又有近70万丽水人分赴全国各地大江南北创业发展,在各地各领域取得骄人成果,同样极大地扩大了丽水在全国的影响力。
  千山万水,不怕山高路远。千辛万苦,不畏艰难险阻。千万百计,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大大小小的困难。千言万语,一口浙江普通话,说来路路通行。“昨天我是浙江的一名年轻老师,今天我是浙江的一名退休老师。我为浙江的今天自豪,我更为浙江的明天骄傲。” 潜问根说。

  (据指尖丽水客户端,原标题《“我是浙江人”!从烟雨江南走到黄河之滨,缙云男子十年塞上掏乐.....》。原作者 赵泰州 编辑 郑欣慰)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