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上门讲解防冻知识 庆元“量体定岗”让农村党员干起精细活
2018-12-08 16:01:49 来源:  记者

“可以用废旧衣服等保温材料进行缠绕裹紧。”12月6日,庆元淤上乡淤上村党员叶公进、叶春平父子一边操作,一边对农户讲解水管防冻、水表防裂等知识。父子俩承担了村里水电维修任务,每月义务检查维修村公共场所水电设备,入冬以来,他们上门服务反复叮嘱农户要做好保暖防寒措施。

为破解农村党员“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评价、效果难长效”等问题,浙江庆元推行农村党员“量体定岗”分类管理精细考评,进一步深化《农村党员干部综合表现档案记实管理办法》《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办法》。

通过前期摸底调查,精准划分类型,根据年龄、文化程度、外出流动、任职、个人特长等情况将6940名农村党员分在职党员、县内党员、县外党员和弱困党员四类管理。在职党员指村三委主职干部;县内党员指长期工作生活所在地在县内,未担任村三委主职干部的党员;县外党员指长期工作生活所在地在县外的党员;弱困党员指因本人患重大疾病以及年龄在70周岁及以上的党员。

根据不同类型党员设置不同职责岗位,比如在职党员设有“重点任务攻坚岗”,要求在职党员参与乡镇(街道)统一安排的重点项目、“大搬快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任务的集中攻坚。县内党员设有“村级事务参与岗”,要求县内党员积极参与森林防火、汛期防汛、信访维稳以及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等任务。县外党员设有“外出流动先锋岗”,结合流动性较强的特点,采取“异地讲习所”“网络直播”等形式加强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联系,确保在外党员“组织生活同步、学习教育同步”。同时为全体党员设立了“爱心奉献岗”,党员根据自身特长,为群众提供家电维修、水管疏通等力所能及的服务。

为避免党员“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党员申报认领岗位,需由支部审核,再由乡镇(街道)把关,最后向广大党员群众公示,接收监督。

“以前农村党员只要参加会议了,不论会风如何、会议纪律如何、会上表现如何,大家都得一样分,现在‘一把尺子量到底’,就要量出个长短,量出个不一样。”该县党员教育管理负责人谈到。党员“量体定岗”分类管理精细考评,按照党员四个层次,设置个性化岗位职责,搭建起党员分类管理的基本框架。通过参加学习、志愿活动、帮贫助困等活动积累“先锋指数”,老弱病残、生活难以自理的弱困党员都可因“送学上门”“倡导新风”等活动获得基础分。

举水乡月山村党员吴绍军是名司机,他主动认领“微小事服务岗”,帮助留守老人采购物资,免费搭载接送留守老人;落岭村党员季克和是名乡村医生,他主动承担起替留守老人义诊的任务,每月下村为腿脚不便、常年卧床的老人义诊……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农村党员在各个岗位上“活”起来了。截止目前,6940多名农村党员人人拥有了“岗位”,上岗党员已开展政策宣传一万多次,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800余次,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420余件。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