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你还在燃烧秸秆吗?松阳已经打响“蓝天保卫战”
2018-12-12 20:51:06 来源:  记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周皓月 陈阳丹 徐佩力 记者 丁施昊

“焚烧秸秆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对人和其他生物的健康形成威胁……”12月10日,松阳县樟溪乡的党员干部们忙着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严禁秸秆焚烧。

“我们党员干部家庭带头不烧秸秆、带头推广秸秆还田,带头进行秸秆综合利用,先做给老百姓看,再带着他们干。”肖周村党支部书记李伟能在签订承诺书后表示将确保自家责任田内“不着一把火”,同时做好秸秆禁烧政策宣传。

不止是在樟溪,自秸秆禁烧战役全面打响以来,松阳县19个乡镇(街道)均发挥党员干部主力军作用,通过健全禁烧网络,设立支部禁烧点、党员禁烧岗等方式,动员党员干部争当模范带头员、政策宣传员、隐患消除员,冲在秸秆禁烧第一线,确保“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

而坐拥万亩茶海的新兴镇,党员们正带头推广使用新型燃料。这是一种代替“薪柴”用于茶叶加工的“生物质颗粒燃料”。

传统茶叶加工户在香茶的制作过程中普遍使用薪柴作为燃料,植被消耗量大、热效率低、能源浪费比较严重。据统计,松阳县茶青加工制成的香茶年产量达0.79万吨,按此计算,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加工方式,全县每年仅加工香茶需耗柴火3.95万吨,将毁掉大量的森林。而“生物质颗粒燃料”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具备杀青均匀、效率高、无污染等优势,燃烧值是普通薪柴的1.43倍,不仅解决了薪柴堆放的问题,节约了大量的劳动力成本,对于改善大气环境也具有重要意义。

新兴镇党委在上安村调研茶叶加工新型燃料使用情况

新兴镇上安村作为试点,在“合作社为龙头+党员示范引领”模式基础上推广生物质颗粒燃料用于香茶加工全过程。党员刘小高和张光分别是上安两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他们率先试验,带头讲解,带动社员积极投身这场“燃料革命”运动中,经过短短半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全村110家茶叶加工户生物质颗粒燃料使用全覆盖。

“我们在大气污染防治中,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发动、主动参与,充分调动全民积极性,坚决打好以秸秆禁烧为重点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松阳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松阳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