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大雪节气之后 司机朋友们如何在高速上安全行车?
2018-12-12 20:51:06 来源:  记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世丹 通讯员 高雅

大雪节气之后,我国各地将陆续迎来降雪天气,我省大部分地区也下起大雪,特别是杭千、杭徽、诸永等线,山区路段因大雪局部采取关闭或客车限行措施。
据了解,仅12月9日当天,浙江高速交警共出动警力1121次,警车784台,发布路况信息600余条,各级高速交警连夜协调业主单位进行除冰雪作业,以确保各个辖区道路平安通行。
眼下正值寒潮侵袭,不少地方仍会出现降雨降雪天气,冰雪天气,虽然高速公路有关部门都会组织除冰铲雪,但在这样的天气里,交通出行非常不利,尤其是开车上高速的朋友,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各项防范措施,行驶中很有必要掌握相关行车技巧。

高速行车

首先一点就是车速问题!下雪天高速应该开多少?
在很多司机看来。雪天上高速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一方面高速公路上有速度限制,跑太快也不行,跑太慢也不行,另一方面跑太快的话又不安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关于下雪天高速公路上行车的相关技巧和注意事项。
据专家介绍,冰雪路面的附着系数为0.1或0.2,这与干燥路面附着系数0.7或0.8差别很大。如果同样以90公里的时速行驶,干燥路面的刹车距离只需30多米,而冰雪路的刹车距离需要150多米,由于附着系数低,所以汽车在冰雪路上行驶,要降低速度。
那么冰雪路段行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 控制车速。雨雪天车速要注意把控,尽量放慢速度,像超速这样的事情就别做了,尤其在高速上行驶时更要多加注意,因为高速上行车不能太慢,更容易出现打滑现象,这个时候更是要做好防滑措施才出行。
▲ 降低轮胎气压,这样可以增加轮胎和地面的摩擦力,或者加装防滑链。 
▲ 慢起步缓油门,加速时不可猛加油门,要均匀加速,增加和前车的安全距离。
▲ 如果雨雪比较大,会影响到我们的视线,一定要及时清理车窗雾气,保持良好的行车视线,与此同时,视情况打开相应的车灯,以提示其他车辆注意安全。
▲ 假如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遇到突如其来的暴雨,司机请不要焦躁,首先就是要双手紧握方向盘,将雨刮开到最大,把应急灯和雾灯都打开,确保自身安全。其次要调整好车速,,操控好与前车的车距,尽量保持两倍及以上的车距。
▲ 遇有紧急情况,应当用发动机制动,减档减速,如果使用刹车,要点刹不要急刹。变道转弯时,降速,缓打慢回。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冰面行驶的经验,基本超过40KM/H猛刹车,车轮就会打滑。这是相当危险的,雪天,尤其是在高速状态下,急刹车,很容易导致侧滑或追尾,即使车辆有abs或者exp,危险系数依然很高,因此要慢慢的点刹才比较安全,几轻轻点刹,抬起脚后再点几下。
▲ 谨慎变道。暴雨来临时,许多车主都期望能够将车辆停在服务区,不过在变换车道时犯了难,由于后视镜已经模糊不清,看不到后面的状况,所以谁也不敢盲目改变车道。在看不清楚的状况下,尽量不要盲目变线,假如说到了非变不可时,首先要提前打开转向灯,减速前进,确定安全的行车距离之后再变换车道,全过程要谨慎一点。
▲ 当汽车发生侧滑时,应使方向盘向后轮滑动的方向适当转动摆正车辆。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急不躁,尽量慢速开车,发现情况提前警觉,沉着冷的冷静的应对,才能安全抵达到目的地。
▲ 此外,尽管很多时候墨镜的有色镜片会对行车起到阻碍作用,但下雪天例外,雪天行走高速公路时常有炫目的情况,戴上适当的有色眼镜,让眼部适当的休息可以防止炫目,也可以防止眼睛的疲劳,有利于更好的瞭望前方情况。
▲ 比较于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上极易发生二次事故,并给车辆和人员构成二次损伤,如果一旦发生意外,尽量不要躲在车内避雨,应该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