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浙江日报整版点赞 青田兴业聚侨 高质量发展华侨经济
2018-12-12 20:52:10 来源:  记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雷尧 通讯员 叶春笼

12月12日,浙江日报整版刊登了《青田:兴业聚侨 高质量发展华侨经济》一文,全文如下:

星罗棋布的咖啡酒吧、中西合璧的城市建筑……瓯江之畔,闪烁的霓虹让人流连忘返,充满欧陆风情的城市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让人仿佛置身于异国街头。这是青田华侨经济与城市文化建设水乳交融、散发无限活力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以来,青田县充分发挥华侨资源优势,深入实施青商回归,华侨要素回流工程,通过加大政策扶持,搭建发展平台,确保华侨投资创业“回得来、安得下、融得进”。近3年来,已累计引进侨资5亿元,发展侨资企业160余家。

从漂洋过海到踏浪归来,华侨们陆续回流反哺家乡。青田借此契机,抢抓机遇,高质量发展城市经济。

县城瓯江段白鹭齐飞

侨商聚力 掀起回归热潮

荷兰的奶粉、意大利的萨拉咪、西班牙的橄榄油……从青田县城出发,驱车约10分钟就到了侨乡进口商品城,稍稍走走就可以发现,这里聚集了日用百货、母婴用品、葡萄酒等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细心的人们还会发现,有些进口商品的价格甚至比免税店还便宜了不少,但却不必对真假心存疑虑,因为除了政府部门对其有严格的监管外,商品城还给出了有假货就赔偿的承诺。

青田欧桥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勇开设的酒庄位于商品城一楼,最近半个多月以来,除了招呼店里的顾客外,他一直忙于整理发货清单。在前不久举办的首届世界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上,他拿下红酒订单12万瓶,总金额超1000万元,收获颇丰。2015年,在国外生活了20多年的他毅然回国创办公司,成为了第一批入驻青田进口商品城的企业。

现如今,因为青田日渐火热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发展政策,不少在外华侨纷纷携资归来,或开办公司,或投资项目建设,助力家乡发展。

商品城也吸引了海外商家的到来。去年,意大利罗萨露拉酒庄集团董事长里卡多·科伯恩找到周勇,希望可以开拓中国市场。深入交流后,他将分公司落户到了青田。

笔者了解到,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有5个市场,目前已建成运营4个市场,总营业面积6.5万平方米,在售进口商品约有5万多种,来自60多个国家或地区。当前,100多家入驻的公司大多数是青田籍华侨回国后开办的。


侨博会开幕现场

亲侨惠侨 搭建回归舞台

青田在外经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年前,据了解,清初年间就有青田人经西伯利亚前往欧洲从商,以贩售石雕、茶叶获利。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侨回乡创业。在青田县城的黄金地段,归国华侨王益勇经营着一家拉斐西餐厅,欧式建筑的外观和味道正宗的餐食每天都吸引了不少顾客。

侨博会上,观展群众与参展商合影留念

当前,随着吃西餐、品红酒、喝咖啡日渐融入日常生活,咖啡馆、西餐馆、西点房、红酒店已成为不少青田归国华侨的创业选择。青田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建设欧陆风情小镇、咖啡小镇、世界红酒中心等,发展侨乡特色经济。

为了解决相应从业人员专业技能不足等问题,今年4月,青田县委组织部、县人力社保局、县农办等8家单位结合该县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培训实施方案,重点培养红酒师、西餐师、西点师、咖啡师等为“青田西餐师”系列特色技能人才。从业人员还以“传帮带”等形式,带动一批从业者提升技术水平。

当前,青田共有西餐、酒吧200多家,逐渐形成了西餐一条街。

为了更加优化开放发展环境,青田还先后出台了《促进华侨回乡兴业安居》等17个涉侨文件,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政策体系。

细致到位的服务凝聚了侨心。“作为一名华侨,不管走到世界哪个地方,根一直都留在家乡。”

近日,爱心侨领、欧洲青田同乡会会长陈少奇,个人捐赠人民币10万元给腊口镇高坟岗村,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陈少奇说,不少华侨长期旅居在外,对家乡的乡村情况不了解,通过“百个侨团结百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平台,能够在家乡乡村振兴的路上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既是反哺家乡的正确举措,也是作为青田人的一种情怀所在。

据了解,2018年以来,青田连续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百千工程”同心共促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引导和支持海外侨胞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青田县城全景

侨资兴业 发展城市经济

据统计,青田共有海外华侨33万人,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从事国际贸易、餐饮服务业等,拥有闲散资金超过3000亿元。

初步统计,全县具有500万元以上投资能力的侨商近5万人,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超过3000亿元。近年来,在青田的大力感召下,侨商回乡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以回乡创业为荣”的氛围逐步形成。

冬日寒意阵阵,青田县四都港两岸却是一派火热景象。按照设计规划,这里将建成一座占地面积47300平方米,总投资1.71亿元,包含砖窑城堡酒吧、无动力水上游乐园、生态农业观光等项目于一体的全欧式休闲乐园。

借助去年9月上线的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青田不断提升精准招商、高效招商能力,引导华侨要素回归。

据了解,项目交易中心平台借鉴“淘宝”模式,主要通过“线上展示、线下交易”的方式开展招商工作。目前平台已挂牌项目1227个,涉及金额达3800多亿元。

欧陆风情一条街一角

“我们搭建这个项目交易中心,就是想打造撬动千亿侨资的大平台。”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尹爱华介绍,虽然侨商回归投资意愿强烈,但还存在“不了解、不敢投、不会投”的情况。项目交易中心上线,可解决侨商关心的项目效益分析、银行对接、项目审批等问题,可以说是为侨商量身定制。

青田注重引导华侨资源,推动侨资和侨力,强化对接相关产业,辐射带动全域、推动乡村振兴。

“想回归的能回归,回归之后有舞台。”青田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步完善项目交易程序,实现“走出去,引进来”,打造招商引资大平台、项目交易大平台、要素集聚大平台,争创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

(本版图片由青田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