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真稀奇!景宁望东垟保护区内发现新物种
2019-01-13 14:57:18 来源:  记者

新物种橙脊瘰螈

近日,动物学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Zoology 》2019年第1期正式发表景宁县望东垟保护区内发现新物种——橙脊瘰螈(有尾目:蝾螈科),该物种为浙江省两栖纲新记录物种。

2017 年 2 月, 在“第二次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调查” 期间,望东垟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与专家组在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采集到蝾螈科 ( Salamandridae ) 瘰 螈 属( Paramesotriton )雄性标本 4 号和雌性标本 1号。

橙脊瘰螈

通过一年多形态特征观察、测量、描述,查阅相关文献,利用线粒体 CO Ⅰ 基因序列进行分子鉴定,所采标本鉴定为蝾螈科( Salamandridae )瘰螈属橙脊蝾螈。

据了解,橙脊瘰螈体较细长,眼小,头两侧有腺体形成的脊棱,舌短,卵圆形,与口腔底部相连,两侧游离。犁骨齿列呈“ Ʌ ” 形, 在两内鼻孔中间会合, 前部中央有一浅沟槽。背脊棱褐色,明显,从枕骨后方连续至尾部。 前肢长, 前伸贴体时超过吻端;前后肢贴体相对时掌、 跖部相重叠;掌突和跖突不显, 指、 趾间无蹼;尾长;尾后半部鳍褶明显扩展,尾端钝圆。皮肤粗糙,体背面和尾侧密布瘰粒和颗粒状腺体, 腹面皮肤褶皱并有小瘰粒。

橙脊瘰螈的发现,增加了该物种的分布点,扩大了对其分布区域的认识,为浙江省物种多样性又增添了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据指尖丽水,原标题《真稀奇!景宁望东垟保护区内发现新物种》。编辑 暴妮妮)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