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浙江日报关注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丽水实践
2019-10-10 15:48:20 来源:  记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关耳

  10月10日,浙江日报刊发《风生水起逐浪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丽水实践》一文

  10月10日,浙江日报刊发《风生水起逐浪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丽水实践》一文,全文如下:

  金秋的丽水,湖光山色、五谷丰登。

  不久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丽水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丽水向全国展示令人振奋的发展成就: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0.79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1394.67亿元,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元台阶;人均GDP从1949年的68元跃升到2018年的63611元,达到中高收入水平;农民收入增幅连续10年位居全省首位;空气质量常年居全国前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5年居全省第一……

  这份亮眼成绩单,诠释着丽水对于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的积极探索。

  秀山丽水图自强。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在何处?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之一,丽水先试先行,探索开展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让山、田、林、水,甚至空气都成为有价之宝,探索实现生态资产保值增值可度量,致力于让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与高水平的经济发展,服务并统一于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追求。

  古堰画乡

典型创建为先导

探索价值转换多样化

  秋风送爽,因“大红柿子高高挂”而美名远扬的松阳县枫坪乡沿坑岭头村游客络绎不绝。

  以前,村里的柿子红了就摘下来卖了。后来,当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底蕴,把不摘的柿子变成了风景,全力推进“画家村”建设,通过“柿子红了”民宿等带动,发展乡村旅游。

  如今全村已发展特色民宿13家,床位220个,年接待写生创作师生和游客2万余人次,直接经营收入150余万元,柿子不摘比摘下来卖更有价值。

  “画家村”的蝶变生动诠释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然而,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宜人的气候、优美的环境等生态产品,要想通过出让交易、转移支付、抵押担保等实现经济价值,就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

  让绿水青山有价可询,丽水完善了GEP的核算办法,经过实地调研、多方论证和专家评审,不仅制定了全国首个市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明确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原则、核算技术路线。还同步开展市、县、乡镇、村四级GEP核算评估,完成了遂昌县大田村——全国首个村级GEP核算评估。

  典型引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丽水选定18个乡(镇)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示范创建,围绕不同类型的生态产品,形成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目前,丽水各县(市、区)均已完成创建实施方案。18个示范乡(镇)创建单位将率先探索以价值核算为基础、强村公司为主体、政府购买为先导、生态信用为支撑、特色产业为核心、生态文化为灵魂、科技创新为引领、农村电商为纽带、绿色金融为驱动、交通网络为支撑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美丽田园

政府采购为引领

激发产品交易新活力

  8月28日,跨国高科技集团公司——德国肖特集团在缙云追加投资10亿元的项目举行奠基仪式。作为丽水引进的最大外商独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肖特在中国的生产制造中心。

  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创业激情涌动,这背后是一个适应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制度环境。眼下,丽水正积极建设生态产品交易平台,持续探索生态产品和产权交易。

  据统计,截至目前,丽水已累计完成农村产权交易3697宗,交易金额4.99亿元,交易量呈逐渐增长趋势。尤其是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实现了零的突破。缙云肖特玻管公司完成年产4万吨药用中性硼硅玻管项目的用能权指标预交易,交易量3.9万吨标煤,交易额434万元。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合计金额8950万元。上半年,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成交易353宗,交易额达2.97亿元。

  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绿色发展就有源头活水。生态产品是公共产品,政府应该主动承担供给责任。为此,丽水还率先探索政府采购生态产品试点,探索建立根据生态产品质量和价值确定财政转移支付额度、横向生态补偿额度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政府购买生态产品的机制,将核算出的生态产品价值作为政府向村集体和个人购买费用的依据。

项目建设为龙头

开启价值转化新引擎

  白嫩的萝卜、油亮的辣椒、新鲜的玉米……每天来自丽水的高山蔬菜携着露珠,伴着“丽水山耕”的品牌标识,进入冷链保鲜,直抵上海、杭州等地的超市,受到许多城市家庭的青睐。

  因为出产于水源清澈、空气清新、土质安全的自然生态系统,如今缙云麻鸭卖到118元一只,莲都梅献山的有机茶卖到每斤1880元,景宁惠明茶、庆元香菇、遂昌菊米、处州白莲等供不应求。“丽水山耕”因此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典范之作。

  眼下,丽水正谋划推进丽水山耕产业园。推动成立“丽水山耕”企业研究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截至目前,丽水山耕加盟企业达到852家,生态农产品1559个。

  不仅仅是丽水山耕产业园,在一份试点建设项目清单中,包含了瓯江山居图、丽水创5A景区项目等8大项目,涉及投资金额1880亿元。为了推荐项目建设,当地还成立了价值核算评估考核和重大项目推进小组,加快制定专项实施方案。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丽水,浙西南这方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这片激情澎湃的红色热土,正在高质量绿色发展、红色传承的新路上,行稳致远。

大事记

2019年

  1月12日,国家长江办正式发文批复支持丽水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丽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城市。

  2月25日,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试点方案。

  3月15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浙江(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

  7月25日,浙江(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进会召开。

  8月1日,丽水出台了全国首个市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试行)》,明确了生态产品的基本概念、价值核算原则、核算技术路线等。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