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10分钟异地补领户口簿 丽水48项户籍业务“全市通办”
2019-12-13 11:59:10 来源:  记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黄彦

新闻发布会现场

户口迁移、身份证挂失申报、户口簿补领……相信很多人都办理过这些户籍业务,都知道必须到户籍所在地或落户地办理。但从即日起,丽水户籍群众在丽水范围内任一派出所都可实现就近办理了。

12月12日,记者从丽水市公安局召开丽水户籍业务“全市通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丽水48项户籍业务“全市通办”正式上线。

近日,在缙云工作的莲都人王先生来到缙云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通过户籍业务“全市通办”补领户口簿。短短10分钟,他就拿到了补领的户口簿。

“高效便捷,非常满意。”办完业务,王先生笑容满面,对窗口服务竖起大拇指。尽管缙云、莲都距离不远,但因工作繁忙,他一直无暇补领,这次真正让他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速度。

户籍业务“全市通办”是丽水市公安局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的户籍窗口办事服务新模式,即实行全丽水市任一户籍窗口都能受理本市其他户籍窗口的户籍业务,改变了之前办理户籍业务必须到户籍所在地或落户地办理的情况,实现了办证的“就近跑”、“就近办”,大大方便了群众。

为此,丽水市公安局对原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成全市十个县(市、区)局88个派出所的户口专用电子印章库,使大部分户籍业务能够异地直接办理。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了解,目前实现“全市通办”的户籍业务包括户口簿补领、出生登记户口等48项三大类业务。其中一类为即审即办7个事项,二类为流转办理26个事项,三类为审批流转15个事项。一类和二类为可以直接或当场办理,三类为流转审核后办理。

与之前推出的户籍业务异地受理不同,户籍异地受理办理业务需要属地派出所审核制证,等到群众真正拿到办理、补领的证件,仍需一到两个工作日,而户籍业务“全市通办”则通过网络完成审批流程,即审即批,解决群众办事来回跑、多头跑的麻烦。

今年11月初,户籍业务“全市通办”在丽水全市试运行,一个多月以来,缙云县办理“全市通办”业务40多起,莲都区办理20多起,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户籍业务“全市通办”已覆盖全市。

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办理户籍业务进52万人次。以全市通办量20%计算,户籍业务“全市通办”全面运行后,按照平均每件事项节省相关交通费用100元计算,一年能节省群众开支近1000万元,节约下的时间更是难以计算。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户籍业务“全市通办”是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次深化推进。通过“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打破原有“属地受理”束缚限制,实现户籍业务在全市范围内通受、通办,精简办事手续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如今,户籍业务中“临时身份证办理”一项,已实现浙江全省通办,只要户籍在浙江省内,只需材料齐全便能到就近户籍窗口申请办理。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