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理财
“党建+金融”打开“双稳”新局面 ——工行青田温溪支行“党建进网点”侧记
2018-10-25 17:00:00 来源: 丽水在线  记者

  “丽水之干”的旗帜高高飘扬,处州大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在青田,一支活跃的“金融精兵”,在党建的引领下,通过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网点持续“双稳”的良好局面。
  截至2018年9月末,工行青田温溪支行网点5万元以上个人客户4468户,较上年末增加330户,增量列全市网点第一位;网点个人本外币资产余额243928万元,较年初增加12381万元,余额和增量均列全市第二位;1至8月累计销售非货币型基金4573万元、代理保险销售3893万元,均列全市网点第二位;连续两年“开门红”本外币储蓄存款增量列全市第一位;多年来保持贷款“零”不良和员工“零”离职。
  温溪镇坐落于青田县城东部,距离青田县城12公里,距离温州40公里,是丽水唯一的港口小镇,也是工业强镇,素有“浙南明珠”之称,辖内拥有“意尔康”“格瑞斯”等多家省内知名企业。
  近年来,面对当地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基层营业网点,工行丽水温溪支行在工行丽水分行党委和青田支行党总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区域内“最强银行”、系统内“精品银行”、客户“满意银行”和员工“幸福银行”的“四个银行”以及“侨乡精品行”目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党建进网点”创新,力求“一个党小组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走出了一条“党建+金融”的网点发展新路径。

  上下联动,实现党建进网点

  作为一个基层网点,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培育发展新动能?如何将自身发展与地方经济建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工行青田温溪支行给出的答案是:党建进网点。
  多年来,工行丽水分行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转变观念、寻求方法、搭建桥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切实纠正党建与业务经营“两张皮”现象。
  为夯实基层组织这个重要基石,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建工作穿透力,提高党建工作实际效果,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地,工行丽水分行建立并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由该行党委书记、行长亲自联系温溪支行。该行党委书记在青田支行调研期间要求青田支行党总支部充分重视党建对银行具体工作的指导作用,从党建中学习方法、汲取能量,不能只做业务上的“大学生”,而做党建上的“小学生”,并就全面推进温溪支行“党建进网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
  为将分行党委工作要求尽快落到实处,确保温溪支行“党建进网点”工作全面推进并取得实效,青田支行党总支部副书记以党小组成员的身份亲自参加网点党小组各项活动并积极建言献策、指导帮助。各级领导的重视和亲力亲为,为温溪支行“党建进网点”工作的全面推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因地制宜,打造党建新文化

  温溪支行根据上级党组织有关要求,结合实际,以网点为阵地,因地制宜,步步为营,通过建立党员活动室、开辟党建宣传栏、党员亮身份等形式,将党建文化渗透到基层网点各个领域,充分展示广大党员良好形象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建立网点党建活动室,开辟党建宣传专栏,将党旗、入党誓词、党员形象、党内主要制度、党员权利义务、廉政文化等内容上墙公示,随时提醒、督促广大党员遵照执行,加强交流监督。
  通过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在办公区域放置党员示范岗标识牌等,亮明党员身份,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党员自律。
  加强党员示范。制作党员干部标兵徽章形象展示牌,在网点展示;充分利用网点宣传栏、微信、美篇等宣传媒介,推广党员干部先进事迹;采取交流会、党员示范课等方式,向网点员工展示交流,发挥好党员示范岗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促进网点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
  通过开展特色党日活动等,增强党小组的生机与活力,有效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增强党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传递党员的责任与力量,营造奉献社会、传递爱心的氛围,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党建文化的全方位渗透和优秀党员标杆示范作用,较好地影响了广大员工,激发了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和决心。据统计,目前网点普通员工中已有一半人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整章建制,发挥党建真效能

  温溪支行党小组根据上级党组织“党建进网点”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日常制度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党建工作向最基层网点延伸,真正发挥好“一个党小组一个战斗堡垒”的作用。
  制订并落实网点党小组会议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干部标兵管理等一系列网点党建工作制度、办法,使网点党建日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建立并落实党员日常学习制度。通过落实党小组月度学习日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理论和业务知识,做到真抓、真学、真出成效,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强化制度激励。建立温溪支行党员日常管理量化考核制度、党员干部标兵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党小组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党员模范带头示范效应,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带头努力学习”“带头争创业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循规矩”和“带头弘扬正气”。明确党员干部标兵出现重大违法违纪行为、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发生不良事件被舆论曝光等情况,将实行“一票否决”,努力营造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达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效果。
  广大党员立足岗位,积极争先创优,带头执行制度、纪律和各项管理规定,并以实际行动影响广大群众,形成了网点讲合规、促合规,依法合规经营的良好氛围。
  网点客户经理在军人出身的老党员刘元和等同志的带领、传导、示范下,认真贯彻落实工行信贷文化,严把信贷风险准入关、严格落实日常贷后管理制度,在确保安全合规经营和高标准资产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推动信贷业务的提质扩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经济金融和社会形势日益复杂的大环境下,网点已连续多年保持贷款“零”不良。
  结对共建,促进党建大发展
  坚持以党建为纽带,通过党建工作“银政结对”“银企结对”和“党群结对”工作,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网点业务经营全过程,并有效促进了网点各项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银政结对把先机。在当前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谁最先掌握第一手信息,谁就能蠃得主动权。为此,网点充分发挥党建的纽带作用,通过与当地相关行政机构加强党建交流,搭建信息平台,实现信息互通与资源引流,取得了较好成效。尤其是在温溪小镇建设、招商引资客户入园、新建楼盘等多个项目中,依托信息资源优势,获取合作先机,利用好上级行每一个产品和政策的窗口期,积极主动,做好对接营销,实现党建共建与经营共谋的“双赢”,促进了公私业务“双丰收”。
  银企结对稳市场。针对同业竞争加剧,网点原有客户资源被瓜分、业务流失的现状,加强与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建交流,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学、活动联办、人才联育以及资源联用等活动,夯实党建精神根基,塑造银企员工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从而深化双方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银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有效促进业务全方位发展。
  党群结对强队伍。根据岗位履职与需求,安排党员与群众结对,制订帮扶辅导计划,做到内容明确,跟踪和反馈有效,每月一谈心、半年一分析、全年一总结,通过党员的榜样力量,教育、引导、带动身边的员工,向结对员工传播党的先进文化,努力掌握员工思想脉搏,关注员工工作生活状况。党小组组长通过家访、谈心以及背靠背等方式及时了解各员工情况,对思想波动的员工及时沟通疏解,并与其分享一些成长经历。对新员工则安排业务精、品行端、思想好的老党员作为其第一任师傅,言传身教,做好“传帮带”,让其尽快融入工行大家庭。同时,通过完善网点基础设施建设,设置空调、饮水机、冰箱、爱心座椅等设施,建成“爱心妈妈”小屋、“员工书屋”、“运动区角”等模块,组织文娱活动,将组织的关怀落到实处,营造“温馨、和谐、奉献”的员工文化,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感和归属感,着力打造有理想、敢拼博、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的团队。多年来,网点无一员工参与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外部考试,无一员工发生跳槽、离职行为。同时,还培养并向系统内输送了一大批优秀骨干,走出温溪,成为青田支行、丽水分行等各部门的中坚力量。
  工行青田温溪支行的实践证明,在基层网点,党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生产力和组织力,它为企业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能,亦为地方经济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金融支持。接下来,工行青田温溪支行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建进网点”行动,不断推动“党建+金融”的基层实践,以真动作换真发展,开启工行青田温溪支行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