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理财
中信银行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8-11-23 10:55: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11月6日,中信银行与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合作研发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亮相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该平台涵盖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及福费廷二级市场交易两大业务场景,是区块链技术在国内银行业贸易融资领域的首次应用,构建了多家银行的无中介对等合作模式。

  据中信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自2017年6月上线信用证业务以来,经历过数次技术架构升级,该平台总体运行平稳,交易总额近百亿元人民币,积累了较多的区块链技术实践经验。

  平台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改变了银行传统信用证及福费廷业务模式,实现了信用证全生命周期各流程信息电子化传输,解决了之前信用证相关文本需要邮寄的时效性问题,大幅提高了贸易融资业务处理效率,同时利用区块链的防篡改特性提高了安全性;通过区块链平台对福费廷等贸易融资信息进行撮合,改变了现有的线下单点联系的状况,解决了传统渠道中价格撮合与资产转让脱节的难题,集合了资产发布、资金报价、offer要约、债权转让等一系列环节,实现了“一站式”服务,有效避免意向达成后交易拖延的情况发生,最大化缩减交易成本、提升融资效率。

  在研发过程中,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三家银行联合推进,同步上线,开放技术共享,创新合作模式,攻克了多项关键银行间业务技术难题,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二等奖和《亚洲银行家》最佳区块链应用等多个奖项。

  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是金融科技生产力与银行真实业务需求的有效契合,将重塑银行间信息互通及资产交易流程,极大提升信息交互及资产交易效率和安全性,最终实现优化客户体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秉承创新、平等、互信、共赢的理念,中信银行表示将携手更多同业,持续专注于金融业务创新,共同助力行业生态发展。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