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酷似“两头乌”的巴马香猪见过吗?它们在松阳山野里飞奔
2018-11-07 09:35:01 来源: 记者 丁施昊 邱建平 通讯员 刘畅 鲍苏华  记者


1.webp.jpg

  吃过猪肉的你,见过猪跑吗?放一段小视频看一下。

  别怀疑,这些跑得贼快,一溜烟儿就跑没影的,是猪!

  但这不是野猪,而是山林放养的巴马香猪。

  厂长转行去养猪

  在松阳县三都乡的碗寮自然村,村民蔡建华承包了二三十亩地和一片山林,养起了这些两头黑、中间白,外貌清秀的小猪。

  蔡大哥告诉我们,他去年2月到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引进了9头种母猪,20多头小猪,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养殖,现在已经有200多头了。

  环顾四周,村子周边并无多少人家,香猪们分散在田间山间觅食,也有些懒猪躺着晒晒太阳。碗寮自然村在2008年集体下山脱贫,村子基本无人居住,蔡建华倒是个例外,下山脱贫后又上山创业了。

  “我本来搞机械的,在上河茶叶机械公司当过厂长。”蔡大哥说,他早年就出门到上海工作,从事机械行业,回松阳县城后成为机械厂的厂长,但去年,父亲去世,母亲年纪大了,他决意要回到小时候生长的地方创业。



  蔡建华


  野外放养小香猪

  “我们村环境这么好,现在没人住了,地也荒了,多可惜。”三都乡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被青山绿水环绕,生态环境优良。

  蔡建华记得在上海吃过一次香猪肉,肉质紧实,味道鲜美,猪肉价格也很高,他便动了养殖巴马香猪的念头。

  考察市场后,蔡建华发现,丽水地区还没有人养香猪,而人们现在对食材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他认为这是一个商机。

  说干就干,蔡建华辞去厂长职务,回到老家建起了农场。

  怎么养猪?建设标准化的猪舍,一猪一间房?蔡建华觉得,不能按传统的圈养方式,而是要利用山区的优势,进行野外放养,并投喂农场种植的番薯、玉米、萝卜等青饲料。今年,光是番薯,蔡大哥夫妻俩就种了2万多斤。



  小猪


  猪肉卖到100元一公斤

  “巴马香猪野性很大,有时候他们自己跑到山里去,晚上也不回来,生小猪都在山上。”蔡建华说,香猪适应性和抗病能力强,他这个猪倌当得挺省心。



  番薯藤


  不过,香猪体型小,加上在外放养活动消耗大,养殖一年多的成年商品猪最大个体才45千克左右。



  野外放养


  “干这行投入大,见效慢,但脚踏实地做,会得到市场认可的。”蔡建华很有信心,目前他的香猪肉已经卖到了100元一公斤。蔡大哥利用微信朋友圈,将猪肉卖到了杭州、上海。

  现在,他正准备扩大规模,发展香猪养殖的同时加入农家乐、亲子游等项目,实现“农旅融合”。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