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万名“小荷”活跃街头巷尾 带来清洁送去万千温暖
2018-11-13 09:34:26 来源:  记者 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蓝 俊

坐落在群山绿水怀抱中的莲都,因水滋生,以江为媒,既古老又年轻,在岁月的积淀下,成为一个天人合一、人才辈出的文明之城。

2017年11月14日,丽水市以全省领先、全国第四的优异成绩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是后创建时期的第一年,莲都区作为丽水唯一市辖区,如何继续发挥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主力军作用,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文明城市的含金量和公信力,成为莲都区委、区政府面临的新课题。

“小荷志愿”成为文明城市的新品牌

从2015年开始,莲都就诞生了一支“小荷”志愿服务队,从全区文明单位发展而起,乘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一路上吸引了来自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私企业甚至普通市民的关注和加入,从最初的一支队伍16人发展到现在126支分队,17069人。比如,这里有:年龄最小的分队——小荷儿童团。来自各所小学的小小志愿者小手拉大手,以家庭带动家庭,利用节假日开展文明劝导、捡拾烟头、发放创建宣传册等活动。平均年龄最大的分队——苍松志愿服务小分队。队伍由离退休老教师组成,其中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也已73岁,平均年龄超过了82岁。人数最庞大的分队——爷爷奶奶志愿服务分队。小荷志愿者“爷爷奶奶”分队已有350多名成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捡烟头、对占道经营进行劝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排队劝导,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爷爷奶奶志愿者的身影。最接地气的分队——“文明乡风”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莲都区把志愿服务队伍向乡镇、向农村拓展,成立了乡级、村级“文明乡风”志愿服务小分队,原来卷惯了裤腿、背惯了锄头的农民们也穿上了红马甲,拿起垃圾夹、环保袋,助力起文明乡风宣传。

服务形式也从最初常态的捡烟头垃圾、文明劝导等活动发展为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景区关爱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儿童和残障人士,为游客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倡导文明、践行文明。除此之外,他们还坚持每月逢9、逢11和每周三巡城创文明,可以说丽水文明城市的创建和保持与这群人的付出分不开。

2018年以来,莲都区积极组织开展“十百千”主题宣讲活动,即组建十支宣讲团,培养百名宣讲员,开展千场宣讲。莲都“小荷”志愿宣讲团就是莲都区十支宣讲团之一。他们深入机关、街道、社区、农村、街头、网络,开展主题宣讲100余场次,受众达6万多人次。“小荷”志愿宣讲团挖掘新方法,紧跟新形式,铸炼新内容,走街串巷,走乡进村,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面对面”宣讲,以“闲话家常”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除此之外,还拓展新媒体资源,开设网上宣讲阵地,使宣讲不受时间、地点、人数等限制。

在丽水,生态是他们的底子,文明是他们的里子。做“小荷”志愿者成为一种荣耀,拎钳子成为一种时髦,穿红马甲成为一种风尚,“我为丽水”成为大家共同的自觉。“小荷”志愿者们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勇于负责、乐于奉献,唱响落小落细、聚沙成塔的文明之歌,在平凡中树形象,在坚持中为这座文明城市创造品牌。

“万人行动”成为文明城市的新常态

从2017年开始,莲都区委、区政府就在“小荷”常态化服务的基础上,开始组织大型系列活动。从年初开始的“我为丽水洗把脸 干净干事创新业”,到“我为丽水献爱心”“我为丽水助助力,乡风文明促和谐”“我为丽水讲文明,模范榜样在我心”“我为丽水树新风,节俭养德易风俗”等,全年共组织了6次万人志愿活动。每一次都是从城里到乡下,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在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的奖牌后,文明和志愿服务仍继续前行,今年莲都确定的系列活动主题为“丽水·我的城”。

2018年6月15日,“幸福处州我的城 和谐文明邻里亲”莲都区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暨食品安全区创建宣传活动举行。活动旨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推动文明创建迈向更高的水平。活动中,各个乡镇以“慈孝家庭 文明乡风”为主题,开展 “慈孝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子女”“移风易俗红榜家庭”等表彰活动。小荷志愿者队伍则奔赴各联系社区(村)开展“慈孝家庭”、困难家庭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移风易俗宣传、食品安全区创建、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区主要领导分赴4个街道参与社区邻里节,并走访慰问社区“慈孝家庭”。

2018年8月30日,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弘扬健康文化,普及健康知识,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健康优势,打造健康莲都,莲都区委、区政府启动了“活力处州我的城·健康文明大步走”万人志愿服务活动暨健康莲都建设动员会。旨在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各项全民健身活动中,当好文明城市的代言人,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自觉保护优美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当天近万人行走在瓯江绿道,享受健康生活。

10月15日,莲都区举行“圆梦我的城,共建大花园”万人志愿服务活动暨莲都区小荷志愿服务队三周年表彰大会。通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创建活动,让万人分散到各个角落做志愿服务来影响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植入绿色生态理念和文化内涵,提升市民素质,全面改善人文风貌。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持续巩固提升好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制度指标”成为文明城市的新保障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莲都深谙其中的道理。尽管捧回了“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但如何实现常态化,成为关键。除了引导群众从内心潜移默化培养文明自觉以外,必要的制度和考核指标也是不容缺少的。

莲都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工作机制,成立“经常化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级党委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配套创建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区创建办每周开展常态化巡查,及时发现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及时交办、整改。区委、区政府每季度还召开巩固深化工作点评会,重点解决事关创建工作全局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创建工作难点问题。同时,落实激励奖惩举措,对各职能部门文明创建工作实行通报批评或表彰。

各乡镇、街道落实“全民保洁日”制度,每周一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社区、小区、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区环卫局提升主次干道保洁标准,落实网格化保洁、常态化“飞保”、“无死角”巡查、动态监督检查等机制,定期开展市区积存生活垃圾拉网式排查,推进“洁净雅致”文明公厕建设全覆盖。持续打造“最礼让、最有序城市”品牌。与市交警合作,建立交通文明劝导员制度,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广大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走上城市的主要交通道口,参与城市交通文明劝导。开展“排队守秩序我最美”活动,区小荷志愿者坚持每月的11日走进银行、车站、医院等各窗口单位开展文明排队宣传和劝导活动。

通过重构流程、集成服务、电子政务等方式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窗制、一站式、跑一次”的政府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区纪委不定期组织开展廉洁高效政务环境明察暗访活动,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身份体验等形式,检验各窗口单位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一次性告知等效能建设制度执行情况,推进“文明窗口”建设。

巩固提升现有创建领域的同时,积极推动文明创建由精神文明领域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领域拓展是今后莲都后创建时期的重点,文明创建将由城市向农村拓展,由重点部门、窗口行业向所有部门、全部行业拓展,通过示范引领,掀起全民创建、全社会创建的热潮。激发群众自觉投身新的道德实践,打造一批响亮的公民道德建设新品牌,进一步树立莲都市民文明新形象,倾力改善民生状况和人居环境,实现群众与莲都美丽生态和谐共处。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