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销售额超500万元 景宁澄照乡如何让农民搭上电商快车?
2019-01-18 17:23:13 来源:  记者 邱建平 通讯员 叶璟珺

  “夏小明”,说起2018年最感谢的人之一,景宁县澄照乡三石村的种植大户陈丽平脱口而出,“他去年在网上帮我卖了1000多斤茶叶,让我多赚了三四万元呢。” 陈丽平口中的夏小明,是澄照乡三石村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的掌柜。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45岁的夏小明深知邮路不畅的艰难,“2017年夏天以前,澄照乡的村民收发快递,需要到车程15分钟外的景宁县城,特别不方便”。

  机缘巧合下,夏小明加入电商服务站的建设,在三石朝阳小区开了家小超市,同时也是邮乐购电商服务站。从此,澄照乡有了快递包裹的往来,让上万村民的生活融进“互联网+”,切切实实感受到电商所带来的大变化。

  从刚开始的茶叶、大米等,到去年新增加的西瓜、蜂蜜、猕猴桃等“景宁600”特色农产品,都成为了这个电商服务站的拳头产品,也解决了农民销路问题,足不出户就把家里的农产品卖了个好价钱,腰包鼓鼓的。

  去年,夏小明的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平台预定,帮助当地村民销售了各类农产品90多万元。

  与三石村隔了8公里的张后山村,也有这样一家电商服务站,掌柜严海萍是位小年轻,在自家开了一家“田园花架”电子商务站点。

  所制作的木质花架不仅适合网上销售、带动来料加工产业,还能适应农家乐和民宿经济,可谓“新三宝”的综合体。 

  去年,网店达到60多万元的交易量。平时经常召集一些村民帮忙制作、包装,带动了当地20余名村民致富增收。

  “接下去我打算在原来400平方米仓储的基础上再扩大仓储面积,增加生产量,力争今年线上交易量达到100万元。”严海萍说。去年,她在景宁邮政分公司的帮助下,将电商服务站的功能融入站点,成为村里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店面,代购、充话费、缴水电费。

  为更好的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澄照乡还积极鼓励乡内发展成熟的网商与合作社对接。去年以来乡里共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3次,累计培训150余人,为网商与合作社组织对接12次,共发展电子商务28家,年线上销售额230余万元,其它渠道及线上线下结合带动销售超过500万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始终发挥唱主角、挑大梁的作用,政府必须要扮演好‘配角’,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引导工作。” 澄照乡乡长吴光亮说。 

  下一步,澄照乡将以党群服务中心、美丽党建为抓手,根据电商发展规划,在全乡各行政村根据不同农产品特点,找准深加工产品、采摘游、民宿经济与电商的结合点,并借助电子商务中心拓展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