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聚焦丽水山居图丨海内外大咖这样看“丽水山居图”
2020-09-01 10:03:59 来源:  记者 邬敏

九龙湿地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盛夏的丽水,瓯江碧波荡漾,远山云雾缭绕。

这座烟柳绝胜的江南古城,如今,受到了世界瞩目,也受到了海内外大咖的关注。这与新时代山水城市—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在这座浙南小城召开有关。

诗画利山

山是江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丽水有着“府城内外,群山相拥,诸水相连,山拱水环,气象非凡”的美誉,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江南最后的秘境”。

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丽水,优质生态是这座城市的特质和符号。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在此召开,旨在以丽水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广邀天下优秀设计师,结合中国山水精神与现代滨水城市发展理念,为丽水探索一套新时代的山水城市发展模式。

古堰画乡古街全景

“丽水山居图”是什么?如何设计?对于“丽水山居图”的理解,因人而异。那在海内外大咖眼里,“丽水山居图”里,又包含着哪些别样的人文风物、独特的设计理念呢?

丽水一直以来都被赋予“府城内外,群山相拥,诸水相连,山拱水环,气象非凡”的美誉,本身就有着把山水文化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的条件。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首席专家鲍世行在编撰的《钱学森论山水城市》书中提到,钱学森老先生首倡,要把中国传统山水园林思想和整座城市结合起来,让每个市民都生活在山水之中,而不是让市民去找园林绿地、风景名胜。

国家4A级景区东西岩

“一座美好的中国城市,应该是一座山水城市!”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中国进入到信息化、新中产消费时代、服务业高速发展时期,丽水未来既可能在大长三角范围内承接工业产业的转移,同时,丽水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瓷器宝剑、竹木等传统工艺及一百多个国家级的传统古村落等资源,也给了丽水新的发展可能性。所以,还需重新从产业的角度和人居住的角度来重新想象丽水的未来。

而在耶鲁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教授Alan Plattus看来,“丽水山居图”的推动,在当下非常具有必要意义且具有远见的区域规划。“山水”的概念要求设计师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来综合思考如何平衡生活和建筑,并将建筑、自然和地域尺度融为一体。

处州小巷酱园弄

“丽水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自然资源丰富,生态资源丰富。‘丽水山居图’除了对传统山水以外,还是对当代山水一种新的诠释和挖掘。”在日本建筑与都市杂志中文版主编、文筑国际创始人、拾分之壹创始人马卫东先生眼中,“丽水山居图”更注重“破”和“立”,传承和创新的关系。一方面,理念的落地,必须符合中国当代建设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还需站在当代的时间维度,畅想古今未来,力求做到让当地人、中国人喜欢。

大樟树下的童趣

总之,人们对于山水的感情, 不论是山水诗词、山水画还是园林建筑,表现方式各有不同,但表达的思想情感是一样的, 都是表达了对大自然的热爱。未来的丽水,终将如“丽水山居图”的设想一般,是一座实现绿色发展,可以望山、看水、记乡愁的美丽山水城市。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