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浙报关注丨丽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守护“绿谷蓝”
2021-02-04 09:22:48 来源:  记者 通讯员 欢颜 吴昕昊 董浩

2月4日,浙江日报13版

2月4日,浙江日报13版刊发《坚决打赢蓝天保卫站,守护“绿谷蓝”——秀山丽水好“气质”》一文,全文如下:

“山也青,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400多年前,被喻为“东方莎士比亚”的伟大戏曲家汤显祖,在遂昌为官期间,为世人描绘了一副丽水美丽山水的自然画卷。

400年后的今天,这方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喻为“最后的江南秘境”的生态净土,依旧以其天然纯净的秀美生态环境,成为世人眼中一方“浙南绿谷”。

秀山丽水的丽质与独特的生态禀赋有关,但更离不开后天的努力。自2018年以来,丽水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空气质量改善,蓝天白云在处州大地永驻。近日,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020年丽水市环境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第七,连续六年稳居全国前十位。

如今的丽水,空气质量领“鲜”全国。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是丽水坚持顶格标准、最严要求持续“护绿固本”的决心。持续铁腕治污,精心呵护环境,丽水的生态底色越来越靓。一座座美丽城镇、一个个美丽乡村镶嵌于绿色青山间。丽水的好空气,这不断成为“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最美的风景。

丽水南明湖 萧遥 摄

想要绿谷蓝,“制治”要先行

丽水空气为何能够屡屡领“鲜”国内?这一切都是丽水坚持全民共治、源头控制、综合治理、重点突破等措施,锚定顶格的标准,落实最严格的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守护“绿谷蓝”制度是保障。2020年,丽水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技术规定》,将全部县(市、区)划入AQHI指数发布范围,以标准引领环境健康管理。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力度,重点保障各类生态环保专项经费,2018以来,共安排大气污染防治支出9596万元,全力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

完善奖励机制,营造良好治气氛围。出台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实施办法,建立老旧货车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财政奖补政策,加快老旧货车营运车辆淘汰更新步伐;出台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人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提高公众参与监督保护的积极性;出台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以奖代补”实施细则,按照油烟净化设施投入的 50%予以奖补,推动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

好空气,“治”出来。丽水科学剖析大气污染源,更加精细地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直以来,合成革产业是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支柱产业,但因合成革生产的过程中带有异味的DMF气体排放,也一直被开发区居民所诟病。2019年初,丽水开发区吹响了“史上最严”合成革产业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的号角,全产业链的42家合成革产业企业纳入整治提升范围。“最严”是因为此次行动将合成革产业企业的废气排放标准,在现有国标的基础上再提升了50%,同时将DMF回收率提高到97%以上。

深化工业废气治理,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三年来,丽水全面完成一段式煤气发生炉淘汰、铝壳中频炉淘汰和钢铁行业整治。丽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全面完成。

湿地公园风光 刘旭 摄

守护绿谷蓝,“智治”是关键

向科技“借力”,对污染“贴身盯防”。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智慧监管,运用多种数字化监管手段,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监管能力。

1月16日,受冷空气影响,丽水多云转阴,湿度较大,空气质量二级,当天的污染物来自哪里?经过“天眼守望”综合分析,当天的大气污染主要外部输入源为北部几个城市,占比约为75%。该系统通过分析外源污染物来源和影响,并对国控空气站点进行预测分析,发布预警,提醒属地采取相应管制措施。

这是丽水上线的“天眼守望”大气污染监测预警场景化系统,为生态环境监管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和问题报警。丽水大气治理从传统“人治”实现了科技“智治”的全面升级。

据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航天五院实施的“天眼守望”大气污染监测预警场景化应用建设,运用了新技术、新手段,就如同24小时,都有一双“眼睛”观照着丽水的大气环境质量。更为难得的是,“天眼守望”系统能综合分析大气污染气团轨迹,摸清污染来源,实现溯源分析,为污染联防联控以及本地精细化管控提供科学指导。“天眼”俯瞰守护丽水,让任何污染空气环境的蛛丝马迹都暴露无遗。

在丽水,不仅有“天眼守望”,还有“地眼金睛”以数字化手段严密管控环境违法行为。在线监测数据分析、环境监测车走航、无人机飞检,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一双双环保监测“地眼”,紧紧守护着丽水的环境安全。

监管范围大、监管难、反复性强,取证难,处罚难。秸秆焚烧一度困扰相关执法部门。“给重点区域安上‘眼睛’,24小时360度监控!” 2020年11月20日,丽水市对某处的“秸秆焚烧”进行处罚,这是利用环保监测“地眼”——“蓝天卫士”智能监测系统开出的处罚“第一单”,该系统成为丽水取证与查处的重要手段。

智慧环保的“地眼金睛”,在丽水运用面、观察面越来越广。目前,已经完成“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污染源企业”等“生态地图”,上线“污染源企业在线监管”“秸秆焚烧协同监管”“噪声扰民协同监管”等多业务场景化应用。

依托丽水“花园云”平台,丽水积极打造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子平台,实现生态环境监测“数字化”。到目前,全市已建设空气监测站97个、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68个,安装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测262家、点位283个,视频监控企业515家、点位1827个。

“活化石”白鹤做客丽水 董浩 摄

有了“绿谷蓝” “气质”更优雅

花香蝶自来,好空气正加速成为丽水吸引高新企业、聚集旅游人气、促进农产品销售增长的品牌资产,为丽水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

位于龙泉的国镜药业是无菌药品生产企业,对环境要求是药品生产里面最高的一类。“环境越恶劣,空调滤芯更换越勤快,反之亦然。”国镜药业相关负责人说,凭借龙泉的优质生态,国镜药业的水和空气净化成本在同行中降到了最低。每年仅空气过滤袋的更换成本就可以节约110万元。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成生产成本优势,给企业带来的是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

科伦国镜药业来了;德国肖特来了;阿里巴巴来了……大企业带来了大项目。投资超10亿元的丽水最大外商独资项目——德国肖特集团药用玻管项目在缙云启动;包括阿里巴巴达摩院创新第二空间、阿里云创新中心等31个项目的遂昌“天工之城”——未来科创岛正在如火如荼的打造中,这为丽水的未来开启了无限可能。

对于厌倦了“十面霾伏”的人们,丽水好空气营销所带来的吸引力不言而喻。许多游客感叹:“到了丽水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公平,无论贫富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最新鲜纯净的。”

早在2012年,在“遥望蓝天手触星辰”的遂昌高山小乡高坪,联合乡内箍桶丘村、高坪新村、茶树坪村三村农家乐合办了一场“空气拍卖会”,闻讯而来的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旅行社经过几番激烈竞价,以高出底价3.35倍总计174万元的“天价”拍走了三个村庄一年的休闲养生游客组织权。现如今,高坪乡全乡存款突破1亿元,全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市旅游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时间,丽水共接待游客545.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59亿元。

好山好水好空气,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滋养了高品质的山货农产品,厚蓄了新时期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热销147767件,总销售额3361528元!2020年10月,网红薇娅在自己的淘宝直播间进行了一场直播带货活动。“丽水山耕”旗下的三款网红美食,在高峰时段惊艳亮相,成功“征服”网友味蕾。在“丽水山耕”的品牌助力下,走出深山,生长在好空气中的丽水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目前,“丽水山耕”产品累计销售额已达219.6亿元,平均溢价超过30%。 

秀山丽水 萧遥 摄

数 读

2018年以来,丽水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在全省保持第1位 ,连续三年在全国 1 6 8 个城市中保持前10位,其中AQI优良率在全省摘得“三连冠”。

环境监测监控网络不断完善

  • 云和县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信息化平台(一期)投入使用,在中国内地首先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

  • 建成“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包括12套机动车遥感监测设施和14套便携式机动车尾气检测设备,实现覆盖全市各县(市、区),1 个物流通道站。

  • 建成“花园云”智慧监管平台。

源头治理积极推进

一是积极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235家,完成 “低散乱”整治企业1768家。

二是积极深化废气治理。完成全市钢铁、燃煤热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全市10个重点工业园区治理;完成103个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项目,完成99个涉VOCs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实施317家企业“一厂一策”精细化管控,建成2个集中处置中心;完成99台工业炉窑整治。

三是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全市累计淘汰燃煤小锅炉285台;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51台;基本完成天然气“县县通”工程。

四是积极调整运输结构。铁路、水路货运量相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加65.09万吨和20.3万吨; 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 969辆;全市新增和更新新能源公交车425辆,新增和更新清洁能源出租车350辆。

五是积极调整用地结构。完成废弃矿山治理8个,全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29% 。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