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理财
勇担社会责任 铸就防诈铁墙 工行丽水分行外部欺诈防控工作成效凸显
2018-10-25 16:59:17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面对日益严峻的外部欺诈形势,愈加多变的外部欺诈手段,近年来,工行丽水分行紧紧围绕“最安全银行”建设目标,时刻将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该行通过建立高效反诈机制,应用先进技防手段,做好网点阵地宣传等措施,实现了柜面业务无既遂诈骗案件发生,自助业务既遂诈骗案件逐年下降。2013年以来,该行直接参与防堵和系统拦截诈骗案件104起,堵截金额365.36万元;协助查询账户4054个,紧急止付、冻结账户97个,冻结金额887.21万元;协助公安机关侦破伪基站案件5起,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7名。同时,该行还先后荣获总行“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社会治安防控‘心防工程’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丽水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

  建立高效反诈机制  提高全员防诈能力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防范外部欺诈工作的统筹管理,该行先后组建多个防欺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各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有力地推动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该行建立健全防范外部欺诈长效机制,将反欺诈工作纳入安全保卫工作量化考核,反欺诈任务写入《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切实提高员工反欺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以致用,提升实战水平。该行除了开展“月会、周会、晨会”学习,下发风险提示,通报典型案例,邀请反诈专家到行授课,送教下基层等形式外,还定期开展各类防诈骗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员工风险识别能力和反诈骗实际应用水平。

  应用先进技防手段  高效防范欺诈风险

  严把源头,保障资金安全。该行要求各营业柜口摆放“四必问一必签”和《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防范提示告知书》,在受理开户、开立网银、汇款业务时,做好询问、核实、告知,并向客户派发风险提示卡或请客户签署风险提示声明,并根据发现的诈骗手法,适时更新柜面询问、核实、告知内容,全力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先进技防,精准防范风险。积极做好“融安e信”外部风险信息服务平台的推广使用,该平台对风险预警准确率超过95.59%,在防范转账汇款欺诈、信用卡申请欺诈方面的风险预警准确率高达98%以上,从源头上进一步降低了电信诈骗等外部诈骗得逞的概率。银警互助,形成反诈合力。该行与丽水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密切联系、协调配合,指定专职联系人驻点办公,快速反应,密切配合公安机关查控涉案账户,形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

  丰富宣传形式  加强客户安全教育

  网点阵地,营造宣传氛围。针对网点分布广、客流量大的特点,该行将营业网点作为反诈宣传的主阵地,通过在网点门楣24小时滚动播放反诈骗宣传标语,信息填写处摆放宣传台签,客户等候区放置宣传折页,业务办理区设置宣传防撞条、易拉宝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向客户普及防范诈骗知识,营造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自助渠道,严防重点领域。该行针对自助银行区诈骗案件高发的特点,当客户进入自助设备区域办理业务时,自助机具防护窗便会自动进行反诈信息语音提示,同时在存取款机的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语、宣传海报,使客户从视觉、听觉上获取防范诈骗提示信息,不断提升全员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社交媒介,提高宣传成效。该行结合当下自媒体宣传新趋势,专门制作了时下广泛认同并乐于接受的图文信息、H5、短视频等,以生动有趣的内容、诙谐幽默的语言,向民众介绍诈骗形势、特点、类型,防范要点等,使其在寓教于乐中树立防范诈骗理念,提高风险识别能力。2018年1-9月,诈骗案件发生数与2013年以来最高峰相比下降高达81.39%。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