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热点聚焦
11月1日起 丽水356个传统村落“活态保护”有法可依
2019-08-21 01:54:31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传统村落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维系着浓郁的“乡愁”。近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丽水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的决定》,标志着丽水市又一部地方性法规问世,并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莲都区峰源乡庞山村西坑村

丽水是全国汉民族传统村落数量最多、风貌最完整、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丰富的传统村落和老屋资源,成为了丽水乡村振兴最闪亮的一张金名片。目前,全市共有传统村落356个,其中中国传统村落257个,位居全省第一。

但最近几十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刻不容缓。近年来,丽水深入践行“两山”战略思想,以传统村落保护为切入口,系统推进文化引领的乡村复兴,探索出了一条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科学道路,尤其是松阳“拯救老屋行动”带动了乡村产业振兴、文化兴盛、人心修复,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缙云县壶镇镇金竹村

“丽水是浙江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也是全省传统村落资源富集地区,丽水市委市政府把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作出了全面部署,制定了政策措施,提出了具体目标,决心很大。”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曾多次赴丽水考察,他曾表示,期待丽水创造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经验,让传统村落跟上乡村振兴步伐,为丽水大花园建设助力添彩。

作为地方立法机构,如何用法治之笔绘就传统村落发展蓝图?去年6月,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将《丽水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增列为当年立法计划项目。“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是乡愁记忆和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丽水打通‘两山’通道、提高GEP、GDP转化效率和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丽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说,制定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是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需要,是填补上位法空白的需要,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庆元县江根乡坝头村

在条例制订过程中,丽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带队赴县(市、区)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组织人员到河南信阳、浙江台州考察学习;通过立法协商会、专家论证会等形式,向相关人员征求意见……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20余场。经多次研究修改后,今年5月28日,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满票表决通过,随后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立法护航,让传统村落保护在法制轨道上畅行。”丽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表示,唯有把古村落保护好、开发好、建设好,才能留住“根”、守住“魂”、吸引“人”,真正实现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期待。

景宁县东坑镇大张坑村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