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温暖世人心 获“阿里奖”后 缙云老人把奖金捐给了红十字会
2020-03-09 09:44:45 来源:  记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刘斌 通讯员 梅倍祯

图说:83岁老人陈锦林给路人提供免费的蔬菜.jpeg

"自己种的蔬菜免费送给大家吃,没想到还给我发了奖金。但我想把这笔奖金用在最需要它的地方。"3月初,缙云县五云街道杜桥村83岁老人陈锦林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商量后,将阿里巴巴颁发给自己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的1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缙云县红十字会。
最近,在缙云人民的朋友圈,一位耄耋老人火了。原来,受疫情影响,老人陈锦林担心小区居民买菜不方便,就想着把自家地里的菜免费送给有需要的人。

图说:83岁老人陈锦林给路人提供免费的蔬菜。

"当时,爷爷和我说想挨家挨户地给对面小区住户送菜。我说,您年纪这么大了,不如写一个牌子,摆在卡口,让住户自己拿吧。"孙女陈颖爽回忆起当天情景笑着说。
从2月3日上午开始,陈爷爷和老伴每天到菜地花一个多小时采摘二十多斤青菜、白萝卜,接着在家门口,并用山泉水清洗干净,整理好摆放在篮子里。篮子前面竖着一块牌子"青菜萝卜、各取所需。"为了大家方便携带,老人还贴心地给大家准备好装菜的袋子。
在现场,陆续有经过的居民上前拿了一些蔬菜,老人不时地在一边嘱咐对方多拿一些。"我在楼上看到免费送蔬菜,就下来拿一些,很感谢老人家!"领了蔬菜的居民刘成觉得老人这个举动很温暖。
"不少居民看到爷爷年纪大,种点菜不容易,塞钱给爷爷,他坚持不要。" 孙女陈颖爽告诉记者,领了蔬菜后,也有人为老人送来几盒牛奶表示感谢。
"一些人想花钱买,我说只送不卖。"陈锦林说。
由于常年劳作所积累下的毛病,他右腿膝盖一直有伤,而且双脚脚踝都做过手术,走起路来颤颤巍巍,很不稳定。但在寒冷的冬季,为了给住户吃上新鲜,他常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菜是自己种,自家也吃不完,当时大家出门不方便,我就想着把这些蔬菜送给大家吃,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陈景林老人说。
2月14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这份力所能及的善良和守望相助的大义点赞。给老人的颁奖词这样写道:  "村头,路边,一颗颗新鲜的蔬菜里,盛满一对最普通的中国老人对陌生人和世道的祝福。"     

图说:83岁老人陈锦林在菜地里采摘蔬菜。

"爷爷,你快醒醒,你获奖了,还有一万元奖金呢。"获奖当天晚上8点多,孙女陈颖爽激动地从三楼跑到一楼,叫醒睡梦中的爷爷,告诉他这个好消息,爷爷当时不相信,说是骗子吧。
一万元,对于一辈子务农的陈锦林夫妇来说,确实是一大笔钱。得到这笔钱,夫妻俩也开心,"大家认可我做的事!"
但是,在3月2日,陈锦林夫妇又做了意外的决定,将阿里巴巴颁发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的1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缙云县红十字会。
"送菜是力所能及的事,我就想把自己种的蔬菜送给大家吃,没想到还给我发了奖金。不过平时生活的开支已经很够用了,所以想把这笔奖金用在最需要它的地方。" 陈爷爷说,他有3个女儿2个儿子,都有事业,孙子孙女都工作了,不缺钱。
当天,缙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接收了这笔善款。
"把钱捐出去了,但是荣誉在,感谢政府这么关注我们这些农民!"他朴素的说。


责任编辑: 杨世丹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