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她把光明留给人间 追记云和首例眼角膜捐献者余苗苗
2020-03-10 10:10: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凤凤 记者 杨世丹  记者

3月8日下午,在云和县人民医院外科住院部,年仅33岁的余苗苗在和胃癌病魔抗争5年多后,不幸离世。

不一样的是,余苗苗的家人并没有忙着料理她的身后事,而是拨通了一个特殊的电话——丽水市红十字会。他们将依照余苗苗的遗愿捐出她的眼角膜,为眼角膜有缺陷或者眼角膜受损的病人带去光明的希望。

当天晚上8点45分左右,在征得家属同意后,丽水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同浙医二院眼科医生对余苗苗进行了眼角膜获取。余苗苗的眼角膜将帮助2到4人重见光明,同时她也是云和县首位眼角膜成功捐献者。

“她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了,人死后就是化成一捧灰,她想帮帮别人。”余苗苗的丈夫张全厚说,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里,妻子余苗苗一直在想能为社会做点什么,捐献眼角膜是她生前唯一的愿望,现在终于让她如愿了,希望她走的安心。

1987年出生的余苗苗是浮云街道局村村民,也是一名党员。在2014年被诊断出罹患胃癌,经过治疗后,身体渐渐好转。但这个好消息并没有维持多久,2019年3月,病情复发,余苗苗再次住进了医院,经过多次治疗后,病情却没能得到有效控制。

“我想捐献眼角膜。”2019年10月的一个下午,余苗苗在闲聊时跟丈夫说起了这件事,温和却坚定。 “她从小就很懂事没让家里人操过心,嫁给我之后,一直很孝顺家里的老人也悉心照顾孩子,是一位温柔又善良的人。”张全厚说,在治疗期间,只要身体允许,妻子还积极参加村党支部的红色学习、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以一名党员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想起这些生活的点滴,张全厚选择支持妻子的决定。

他们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余苗苗的主治医生,医生对她的想法表示理解,但还是劝他们先积极接受治疗。但余苗苗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也吃不下东西,只能靠营养针维持。

2020年2月19日,余苗苗再次坚定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这次张全厚没有再说什么,他知道这一直是妻子的愿望。于是他马上联系了县红十字会和丽水市红十字会,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全厚在遗体(组织)捐献登记网站上帮妻子进行了网上登记。登记完成后,经过两天的身体检测,余苗苗被确定符合捐献条件。

2月22日,记者和丽水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余苗苗的病房,共同见证了她的大爱和善举。因为生病余苗苗很瘦弱,但却给人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家人的陪伴下,余苗苗签下了遗体(组织)捐赠协议书。“在生命的尽头,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帮别人吧。”在签下字后,余苗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春天来了,余苗苗走了,但她却把光明给了人间,她的生命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继续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


责任编辑: 杨世丹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