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不一样的“植树节” 湖川的茶花香了
2020-03-13 10:13:33 来源:  记者

3月12日中午,壶镇镇镇长周子会、副书记杜玄伟、统战委员周伟星、镇中管理区干部、湖川村村双委、党员、代表一同参加了湖川村组织的“花满壶镇”种茶花活动。

三天前,湖川村的村民主任赵周标就去了福建省龙岩县樟州镇购买茶花苗木,今天一大早3辆装满茶花树的大卡车从福建连夜赶回来,共有1000多株大小不等的茶花树,主要有七仙女、赤丹、五宝、十八学士、小桃红、珍珠绣球、香茶等品种,其中最大的一株“五宝”茶花已有50多年的树龄,这些品种中“七仙女”较为罕见,一颗茶花树上能开出七种颜色的茶花。

今天也是村书记赵文坚最忙的一天。村便民中心广场四周要种十多株较大的茶花树,每一株茶花树有没有种偏,泥土够不够,水浇的透不透……所有细节他都要一一把关,人手不够他自己也拿着铁锹一起干。除村便民中心广场和体艺休闲广场,村里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分别栽种一个品种的茶花,每户村民家里的房前屋后各栽种1到2株茶花。

茶花种下了,赵文坚又担心地说,后续的养护还是一个问题,村里刚开始栽种茶花,村民们对茶花的养护方法不太了解,爱花护花的意识也有待提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里也制定出了相应的措施,村里跟每一户栽种茶花的村民签订一份协议,村民有义务负责自己房前屋后的茶花,如果因个人养护不当原因导致茶花枯萎,该户村民要自己掏腰包买回同样品种的茶花栽种。此外,村里将会定期邀请茶花专家对村民进行培训、指导。

小城镇整治结束后,湖川村就开始设计规划村庄绿化,还聘请了浙江万景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专家作为驻村设计师。自“花满壶镇”活动开始以来,村里就着手考虑“村花”的选择。因村里房前屋后被阴面较多,在选择“村花”问题上村里经过了反复多次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下来以茶花作为湖川村的“村花”。通过多方咨询了解到,福建省樟州镇的茶花享誉国内外,那里的茶花苗木品种多,品质好,村里几次派专人前往樟州镇了解茶花的生长环境、日常养护、历史文化等。

茶花在中国的栽培历史可追溯到蜀汉时期(公元221-263年),诗人郭沫若也曾赞叹 “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茶花的花朵艳而繁盛,独到的高雅,深受大家的喜爱。茶花的花期主要在腊月十二至来年三月之间,因时间因素,今年的茶花已来不及跟大家见面,待来年茶花开满湖川,让我们相约共赴一场茶花的视觉盛宴。

责任编辑: 杨世丹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