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庆元多措并举 抢喝公筷经济“头口水”
2020-04-08 10:15:40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水蓝薇 县委报道组 吴丽萍 通讯员 叶美希

三月三主题公筷

眼前的一双筷子,由竹木所制,筷身光滑,后半段印有西湖风景画:石塔悠然,春燕翱翔,并以毛笔字体题有 "杭州印象"四个汉字,饱含杭州风情。

"这是我们推出的‘城市主题’公筷之杭州系列。" 4月7日,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练素香向记者介绍到,该系列公筷按照"一城一筷"的设计标准,将各地风景名胜印在产品上,为每个城市打造不同主题的公筷。

目前,公司已设计了杭州、上海等地的系列公筷,并收到了来自这些城市的订单邀约。

一筷一勺皆文明。受疫情影响,人们卫生用餐的意识提升,提倡分餐进食、使用公筷的氛围愈发浓厚,这给庆元的公筷产业带来了商机。该地竹筷企业的公筷销售量纷纷增长。

今年以来,双枪竹木的公筷销售量同比增长35%,浙江艾米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公筷销量同比增长了一倍,浙江九川竹木有限公司公筷销售额占筷子类目产品的比例由原来的10%上升到80%。

庆元竹制公筷

庆元是全国最大的竹筷生产基地。该县现有竹筷企业15家,筷子年销量达10亿双。面对"疫"外爆发的公筷热潮,庆元借助已有基础,努力抢喝公筷经济"头口水"。

艾米家居根据不同的用餐场景设计公筷。"火锅店内使用的公筷,要比普通餐筷长5cm左右,并用竹木材质以便夹取食物;居家所用公筷,通过设计使其在视觉上有足够的辨识度,便于与普通餐筷区分。"公司负责人杨军向记者介绍,公司已针对居家、旅游等多个场景推出了50多款公筷。

浙江九川竹木有限公司则根据客户需要,推出订制款的公筷礼盒,用作节会伴手礼或旅游纪念品。目前,该公司已和来自湖南、四川等地的企业签约了订制公筷的订单。

丽水市竹产业协会、庆元县竹产业行业协会也为当地公筷发展献策献力。二者牵头,与庆元十余家竹筷企业合作起草了《庆元竹木公筷团体标准》,对竹木公筷的相关定义、规格尺寸等进行了统一规范,使得公筷生产更为规范化。

“秀山丽水”系列公筷

庆元启动了"庆元公筷"商标品牌战略行动,依托当地竹筷龙头企业,与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合作设计"庆元公筷",打造"庆元公筷"区域性品牌;推出鼓励科技创新的25条政策,引导企业突破关键技术壁垒,研发多样的公筷材料。

"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竹制品设计大赛,探寻公筷设计研发的新思路;并策划线上直播,鼓励基层干部线上吆喝本地公筷产品,扩大庆元公筷的知名度。"庆元县经济商务局副局长吴松奇说。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