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技能培训 直播带货
庆元村干部摸索种植羊肚菌
2020-04-10 10:20:48 来源:  记者 见习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胡鹏 张强 谢力

4月9日,庆元县安南乡安隆村党支部书记刘坚仁一早便来到菇棚,仔细查看土地湿度和羊肚菌的长势。

“目前第一茬羊肚菌还在出,脚下这一片泥土有一些小洞的是已经采摘了。”言语间,刘坚仁颇有些“行家范儿”。

一旁的五大堡乡东半村党支部书记吴祥勇接茬道:“我们这几个人,经过4个月的摸索、学习,已经基本掌握了羊肚菌种植技术。”

原来,安南乡自2019年12月搭建了羊肚菌基地,希望吸引低收入农户来此种植羊肚菌。但村里的农户缺乏相关种植经验。

刘坚仁、吴祥勇便和周边几个村的党员干部、技能能手合伙,率先尝试种植。他们共同出资15万元,在摸索学习中种起了羊肚菌。

一行人邀请了曾在四川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的种植大户刘东明,给乡村两级干部开展羊肚菌技能培训。

刘东明从制种、培育、烘干等方面进行指导,还成了基地的技能导师。

1.jpg

有了技术底子后,销售难题又摆在了眼前。合伙人之一的荷地镇高家庄村村民吴金文经营着一家竹制品电商企业,他利用已有技术经验,为羊肚菌打通了一条电商销售渠道。

“效果最好的一次直播,我们接到了近百份订单。”吴金文说,他们在抖音上直播“带货”,颇受网友欢迎,生意愈发火热,基地里的羊肚菌供不应求。

随着销路上涨,基地里人手逐渐短缺。刘坚仁一行人便召集当地空闲的农户来基地务工,做一些采摘、搬运的杂物。

务工的农户,每天能有近百元的收入。自复工复产以来,基地用工数达300余人次,支付工资4万余元。

尝到了羊肚菌带来的一点“甜头”,村民们对种植羊肚菌逐渐有了兴趣。

安南乡安隆村52岁的低收入农户吴显杭过去几年一直在村里打零工,这几天却经常来基地里转悠,还不时地向刘坚仁等人请教相关种植问题。

据统计,安南乡已有20多户农户有意向种植羊肚菌。

吴祥勇说,接下去,他将在东半村以合作社的名义,发动低收入农户种植羊肚菌,指导他们解决技术以及销路上的难题,形成主导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