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浙报头版关注 缙云天喜厨电从海外销售占七成转到国内销售占七成
2020-04-21 10:37: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刘斌 通讯员 卢根杰  记者

天喜集团.jpeg

4月21日,浙江日报头版刊发《打磨好产品 开拓新市场 缙云天喜厨电从海外销售占七成转到国内销售占七成》一文,全文如下:

4月中旬,以美的资本领投的几家重量级私募基金出资人斥资3亿元,成功受让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喜厨电”)的部分股份。一场疫情中的“市场运动战”,不仅让位于浙西南山区的这家民企转危为机,还引来了强有力的战略投资者,企业由此步入成长快车道。

位于缙云县壶镇镇的天喜厨电主打智能厨电和高端炊具。2019年,该企业总销售额约20亿元,其中海外市场销售额占七成,空气炸锅尤其受欧美市场欢迎。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天喜厨电的外贸订单量受到严重影响。“美国一家采购商的常年订单在6000万美元左右,现在被推迟了,什么时候恢复还不知道。”公司总经理吕挺说,一季度,该企业海外市场订单量急剧萎缩。

公司负责人吕挺介绍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厨电消费市场的全球版图悄然变化。天喜厨电由此展开了一场“市场运动战”,即瞄准国内多数人“宅家”的现状,迅速推出二代空气炸锅、空气烤箱等产品,并且在功能设计上做了不少改进。没想到,市场反应比预料的还好,企业销售热线应接不暇,电话那头不是下订单,就是谈合作。企业还发力线上销售,与北京利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过网红带货直播销售,曾经1秒钟就卖出了1.6万台空气炸锅。

海外市场萎缩,国内市场迅速拓展。天喜厨电看准机会,全力复产复工,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企业有3000多名员工,大约有70%来自全国各地。到2月20日,仍有1000多名员工无法返岗复工,其中包括400多名中层以上的管理干部、研发人员和业务骨干。

特殊时期,缙云县先后推出“大礼包”与“加油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启动包车从四川、贵州、重庆、河南、湖南、安徽等地接员工返岗。到3月初,天喜厨电基本恢复正常生产。到3月底,该企业的国内市场销量占到了总销量的七成以上,3月份产值上升到1.6亿元,同比增长10%,有效扭转了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

一场疫情让天喜厨电看到了危中之“机”。“这次危机让我们真正意识到提前布局、加强创新的重要性,企业不能沉醉于过去的成绩,而要不断开拓新市场、打磨好产品。”吕挺说,目前企业正通过加强市场调研和科技创新来提升竞争力,相信一定能走出一条好路子。公司决定今年投入两亿多元建设天喜厨电研究院,用于产品研发、测试和模具制造。同时,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帮助下准备成立一个双院士工作站,并且与中电科58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研究机构合作,努力建成一个国内领先的厨电研究院。

在吕挺看来,一个更大的“机”即将出现,那就是海外市场厨房家电需求的报复性反弹。他的案头,摆放着厚厚一叠全球市场调研报告:北美的沃尔玛库存见底了;南美的家电零售商Mondial急需补货……他们正在抓紧研制物美价廉、功能更强的新款厨房家电,抢抓一触即发的海外消费潮。

一份全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方案正在天喜厨电加快部署:计划投资10亿元,建成占地250亩的智能厨电配套产业园和物流园,争取打造成为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国家示范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智能厨电配套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就能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 杨世丹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