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莲都区蚕豆品种“竞争上岗” 盘活闲田育“钱”景
2020-04-22 09:51:34 来源:  记者

4月20日一早,莲都区碧湖镇里河村的大田里就已经满是农民们进进出出忙碌的身影。

站在田埂上放眼望去,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肥肥胖胖”的蚕豆。

“今年蚕豆的产量和品质都挺不错的,我们得赶紧收完,趁着上市时间早卖个好价格!”农户们手上忙个不停,心里却都实实在在地为今年蚕豆品质和产量的“双高”感到开心。

走上前仔细一看,记者发现其中这块田和其他的田有些不同,这里头插了小牌子,上面写着ZB 147、ZB 144、双绿5号等字样,田里的蚕豆长得也和莲都原来的蚕豆有些许不同,“块头”更大,荚数更多,颜色也更为漂亮。

原来啊,这是一块蚕豆品种的试种实验田,11个品种的蚕豆在大田里一字排开,正等待着专家们“检阅”过后,尽快“竞争上岗”。
在蚕豆收获后还可种植水稻,一块农田“长”出双倍收益,农业发展开足了马力。

据了解,今年蚕豆上市较往年更早,收购价格已达到7.4元/公斤仍供不应求。

以亩产鲜荚700kg计算,亩产值可达5180元。闲田摘“金豆”,农民增收更有底气。

“蚕豆可作为绿肥种植,是调整种植结构、减少面源污染和提高农产品品质的有效措施之一。

蚕豆收获后,其秸秆翻耕还田后可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莲都区粮油站站长尤金华介绍了种植蚕豆的绿色价值。

依托气候特点,莲都的蚕豆牢牢占据着早熟优势,但想要进一步打开市场,还需要在品质提升上下功夫。

为此,莲都区积极对接省市专家,不断开展品种引进工作。4月16日,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组一行来到莲都区对选育材料开展了田间调查和初步测评工作。

“往年在丽水种植的蚕豆大部分是2粒荚,但是这次种下的品种很多是3粒荚、4粒荚,颜色也更深更绿,更容易受到消费者青睐。

接下来莲都区的农技人员会记录每一株长出的蚕豆数量、豆荚数等详细的数据,通过考种,进一步判断蚕豆的性状,筛选出最好的品种,并尽快在整个丽水全面推广铺开,让更多农户享受到新品种带来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 杨世丹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