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24小时 这群人在百山祖国家公园拍到133种鸟!
2020-05-07 15:34:54 来源: 记者 郑欣慰  记者

五一长假前,丽水首届鸟类观察邀请赛在龙泉凤阳山举行。

这是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的一项新活动。

看过美国电影《观鸟大年》的人知道,观鸟赛就是在规定区域、规定时间内统计观察到鸟种数量的比赛。在欧美国家,观鸟赛可是非常热门的活动。

W020200507263315410125.png

丽水观鸟届的大咖刀哥、老谢、老宋和山农组成了两支丽水队(2-3人一个队),和来自杭州、温州、南京等地的资深鸟友一道探营龙泉凤阳山。

据说,短短24小时,他们的镜头就捕捉到了133种鸟类!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刀哥说,凤阳山史料记载鸟类数量为121种,这次是一天时间就超出了历史记录,并且其中有10多种鸟,史料里还没有。

真是神奇鸟类大观园啊!让我们一起跟随刀哥的镜头去看一看吧!

以下为刀哥自述。

挺进江浙之巅,遇见小雀猛禽

当天,车队还没到景区大门,路旁就传来各种悦耳的鸟鸣,大家赶紧下车张望,很快就找到了华南冠纹柳莺和栗头鹟莺。在凤阳山,这是数量最多的两种鸟。

参赛队伍有些前往瓯江源,实力最强的温州队选择攀登主峰黄茅尖。

我和老谢一路上,拍了两种漂亮的小鸟煤山雀和小仙鹟。

4点多下山,我们与老宋、山农会合,一起前往瓯江源,半路上见到烟腹毛脚燕轰炸机编队在空中急速飞行。

更高的空中则有一只巨大的猛禽,拍下来一看,是一只鹰雕。

瓯江源路口的高山草甸里,住着一种鬼头鬼脑的褐色小鸟,叫作高山短翅莺,它简直是许多观鸟人的噩梦。

因为它可以日夜不停地鸣叫,却总是不露头。

W020200507263318223550.png

暗夜里,鸟兽精灵欢乐出没

夜幕降临,青山翠谷变成了黑黝黝的阴影,耀眼白月率领满天明亮的繁星构成城市里根本不可能见到的灿烂夜空。

此时四下里传来各种奇怪的鸟叫声,都是白天听不到的。夜晚,就是一个迥然不同的世界。

我们仔细分辨,叫声大多数是猫头鹰发出的,其中最多的就是红角鸮,此外还有领角鸮、黄嘴角鸮、鹰鸮、领鸺鹠等,但离我们非常遥远,没办法去找它们。

8点多,我们重新进入瓯江源。由于气温低,溪流中还很冷清,只有一种硕大的蝌蚪到处都是。

它们的成体就是著名的“角怪”——崇安髭蟾,此外还有许多笨头笨脑的秉志肥螈。

夜已深,气温下降到只有9度,这样的低温之下,绝大多数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还没有出来活动。

没有蛇,但夜里还有更带劲的动物,那就是兽类。

11点之后,我们开着车,缓慢地在山路行驶,边走边看。

突然,一只花脸黄身,拖着长尾巴的动物从路边草丛里走了出来,这是一只果子狸。

车灯的强光让它看不到这边的东西,它索性也就对盲区不管不顾,悠闲地忙自己的事情,好一会才上了山坡。

一路上,车前不断出现野兔、果子狸。

在黄茅尖路口附近,一只小麂(丽水人称跳麂)正在路边排水沟觅食,但没来得及拍正脸,它就像兔子一样飞快地逃走了。

之后,山路上窜了一只猫!要是能拍到猫科动物,那真是赚大发了。

我们怕惊走它,远远就停下不敢再往前。借着车灯光的昏暗末梢,看它身形大小,这应该是豹猫吧。

狂喜之后,它一转身,我看到它身上没有斑点而是条纹。晕!这根本不是野兽,而是一只离家出走的家猫。

喵星人的能力真不是吹的,居然能到这里来讨生活。

出山门,已经是凌晨2点半。回到宾馆,我们只睡了3小时,6点半就起来了,而其他人早已出发。微信群里传来令人心动的消息,有人看到了黄腹角雉,这是此次比赛唯一一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我们最晚出发的,也不是没收获,老谢在宾馆后山上居然发现了一群正在偷吃竹笋的猕猴。

W020200507263326159211.png

在瓯江源,拍到棕腹大仙鹟

次日8点半,我们进入景区,正准备登黄茅尖,山路上传来嘎吱作响的刹车声,我一听就知道这是山农的车。他开到跟前,还没下车就兴奋地说:“我在瓯江源里面拍到棕腹大仙鹟了。”

棕腹大仙鹟,是2017年才发现存在于浙江的鸟,发现者就是我,而地点就是瓯江源。

之后,老宋也在这里拍到,山农这回是全省第三笔记录——都在同一地点。

这足以证明,棕腹大仙鹟已经是瓯江源一带的稳定繁殖鸟。

我们三人随后登上了黄茅尖。黄茅尖海拔1929米。

上头有两种值得一提的鸟:棕腹柳莺和棕褐短翅莺,另外还有一个无所不能的强脚树莺。

一路走,我一路看鸟。山农则一路念叨棕腹大仙鹟,我感觉这针鸡血打的,不要说黄茅尖,珠峰他都能上去。

W020200507263341355516.png

返回驻地,大家把观察到的全部鸟种一统计,总数为——133种!

据说,温州队的大神七星剑在黄茅尖听到了灰冠鹟莺的叫声,这是丽水的首次记录。

真是令人惊叹,仅仅24小时,仅仅凤阳山区域,大家就找到了这么多鸟,要是扩大整个百山祖国家公园,观察时间再多几天呢?想想就激动。

更何况,目前只有鸟兽,夏季来临,两栖动物、爬行动物、昆虫也大量出现时,百山祖国家公园将是一个怎样不可思议的世界。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