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有点甜 可当饭吃 丽水开发出可以生吃的笋
2020-05-09 09:52:07 来源: 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尹仁福  记者

刚从地里挖出来,剥了壳直接吃的笋,你尝过吗?

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通过驯化培育出了一种优质笋用竹种——黄甜竹,每年4-5月出笋,笋肉厚色白,清甜无渣可生吃。

5月7日,记者在云和县雾溪乡伟庆家庭农场吃到了这种鲜美的笋,带大家去见识一下。

能当饭吃

“黄甜笋可以当饭吃。” 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周成敏告诉我们,一般的鲜笋有涩味,纤维粗,多吃会对肠胃造成负担。

但吃黄甜笋没有这些烦恼,它味甜质脆,而且蛋白、钙、氨基酸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非常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需求。

记者在现场剥开一支黄甜笋,咬了一口品尝,果然口感细腻,略带甜味。

W020200508626530909291.png

驯化培育

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针对黄甜竹的相关研究已经在全省领先。

上个世纪末,丽水农林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深入福建寻找优质笋用竹种,最终找到了黄甜竹。

数十年如一日,科技人员持续对黄甜竹进行驯化培育。

2014年,“黄甜竹引种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浙江省第十四届科技兴林奖一等奖。

近几年,该院建立了黄甜竹高效栽培示范基地,研究黄甜竹覆盖出笋技术和高海拔延迟出笋技术等,实现提早出笋和延迟出笋,拉长了黄甜竹出笋时间。

还制定了浙江省地方标准《黄甜竹笋用林栽培技术规程》(DB33/T 2027—2017)。

W020200508626532122053.png

亩产万元

从2016年开始,丽水以省林业局项目为载体,推广种植黄甜竹。

云和县雾溪乡伟庆家庭农场负责人宋伟庆试种了20亩,栽种的次年就有竹笋产出,栽种第四年,亩产达到1000多斤。

“味道好,管理也方便。”宋伟庆说,顾客尝过黄甜笋后都表示口感好,黄甜笋的市场价高出普通竹笋的一倍,达到每公斤12元。

而在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基地里,栽种6至7年的黄甜竹,亩产可达到3000多斤,亩产值超过1万元。

“我们会利用扶持政策推广种植黄甜竹。”周成敏说。

W020200508626535345177.png

去年,浙江省林业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明确重点推广5个笋用竹种,黄甜竹排在第一位。

丽水还开发了黄甜笋深加工产品和黄甜笋菜谱,如鲜泡黄甜笋、卤味黄甜笋等,以期形成黄甜竹产业链,更好地为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