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一条绿道 松阳 “串起”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2020-10-13 09:26:24 来源:  记者 融媒共享联盟松阳站 记者 黄碧云 通讯员 郭真 阙欣欣

松阴溪

“绿道建成后,游客可以骑着自行车逛遍大东坝的每个特色村,一天体验下来,可以完全不重样。”日前,在走访绿道建设现场时,松阳县大东坝镇副镇长李伟科这样兴奋地说道。依托绿道,布局各地特色产业,可以说,一条绿道“串起”了松阳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近年来,松阳县始终把绿道建设作为“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旗帜性项目,围绕打造百公里松阴溪干流绿道、百公里松阴溪支流绿道、百公里古村古道、百公里骑行赛道的四个“百公里”绿道系统,通过系统谋划、集聚要素、全域推进、精心建设,最大限度推进绿道与村庄、景区、交通干道的顺畅串联,打通县域全域旅游发展的“慢性骨架”,推动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高质量绿色发展。

滨水绿道

“游客到镇里来游玩,每到一个村子,总是想了解到、体验到不同的特色生态产品。如果这个村子也做老白酒,那个村子也做老白酒,就体现不出特色性了。”李伟科介绍,在建设连接县城的绿道系统时,大东坝镇就有意识地开始同步布局各村的特色产业,原则就是“各具特色”,避免产业布局重复的同时,让一二三产相互融合,相辅相成。比如,白丰村以布局运动休闲游为主,百鸟朝凤村布局了与生态农业自然农法研学教育相关的项目,二滩坝村则包含了亲子游的相关项目。

延庆步道

一步一景,一地一风情。可以说,在松阳,绿道上的各颗“珍珠”是千姿百态的。百公里松阴溪干流滨水绿道,贯穿整个松古平原,把界首古村、力溪湖湿地、延庆寺塔、水文公园等一系列人文自然景观串珠成链。而百公里松阴溪支流滨水绿道就像一根根触须,交错分布在黄家大院、卯山景区、小港漂流等松阳特色景点间。遍布山野的百公里古村古道及古城绿道则把曾经的村间古道串村成线,百公里自行车骑行赛道中的大木山茶园骑行绿道曲曲折折,隐匿在层层茶林中。

“为了不破坏古柿树,有些绿道只能建得曲曲折折了,但这样一来,绿道和两旁的风景就融合得十分完美了。”在枫坪乡沿坑岭头村,靠着数百棵古金枣柿树而闻名国内外,民宿业主叶晨波不禁这样由衷地感叹。

天空跑挑战赛

据悉,在绿道建设过程中,松阳始终坚持“原生态、高品质”的定位,以“少征地、少砍树”为建设原则,充分尊重自然和人文环境,因形就势、遇树绕路、遇水搭桥,以最不经意的人工干预对沿线路面、灯光、标识标牌进行改造提升,高标准抓好绿道沿线绿化建设,做到乔灌合理搭配、四季有花盛开,使绿道与河道、山野田林、公园湿地、景观古迹等融为一体,成为休闲健身走廊、旅游景观通道、生物多样性集聚地,实现小绿道与大自然的和美与共。

截至目前,松阳县已建成绿道322.39公里,完成投资14.71亿元。此外,还创成了一批精品绿道,其中松阴溪滨水绿道获评“浙江省最美绿道”“浙江省十佳运动休闲绿道”,小港绿道、大木山茶园绿道则获评“丽水最美绿道”。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