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温暖服务 巾帼担当——全国巾帼文明岗丽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风采纪实
2021-06-16 16:20:25 来源: 丽水自然资源和规划  记者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浙江省丽水市,有这样一支以女职工为主力军的队伍,她们以温暖服务践行为民使命,以巾帼担当撑起半边天。疫情期间,她们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讲奉献的精神,争当抗疫先锋,发挥巾帼智慧,在大力推广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实现不见面办理,避免人群集聚的同时,确保了不动产登记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打烊。她们始终将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摆在首位,对急需融资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延时服务,加班加点亦无怨无悔。她们不顾烈日炎炎,不畏寒风刺骨,赶赴医院、群众家中,及时提供上门服务。她们热心公益,为爱撸袖献热血、扶贫帮困送温暖、岗村结对促和谐……

这支巾帼队伍的“主战场”就在丽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下简称“丽水登记中心”)。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全国妇联授予该中心“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成为我省首个获此殊荣的不动产登记机构。

争分夺秒“抢”回22.9亿元

2020年11月30日,临近下班,丽水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出现在不动产登记办证大厅,满脸焦急。

他们要申请办理两宗地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该申请事项需先进行原土地使用权抵押注销登记,再办理两宗地土地使用权抵押首次登记,其中一宗地还需进行顺位抵押登记。登记类型复杂、环节较多,且当天为银行审批放款最后期限,必须在24点前完成抵押登记,时间非常紧迫。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丽水登记中心立即开启“绿色通道”,通知各业务流程工作人员留岗待命。接到临时通知,审核岗工作人员叶静因爱人出差,刚上小学的女儿无人照看面露难色。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将女儿安置在办证大厅,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争分夺秒,全流程服务直至深夜12点,为企业顺利“抢”回22.9亿元融资贷款。而此时,身边的女儿早已伏案熟睡……

部门联动解决侨胞办证之困

丽水是全国著名侨乡。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许多华侨在丽水市区买房,办证在即却不能回国,且因种种原因暂时无法办理委托代办等公证业务。为解决侨胞登记难题,中心登记科负责人胡顺红积极与税务、公证部门对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商讨最优办证模式,并带领本处室12名“巾帼女将”详细梳理新购商品房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分类处置,按需、合规地为海外申请人提供便利。申请人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前获取办证材料清单,将自身所需办理事项公证委托给境内亲朋代办,并通过第三方平台由公证处进行人脸识别技术核对、远程视频互动,实施保全证据公证。不动产登记中心凭公证文书联动办理不动产登记,让海外华侨在疫情时期也能享受高效便捷的办证服务。

“收房+领证”只用跑一次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丽水登记中心创新推进“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开启“5+2”模式、优化办理流程、深入企业现场指导,于2020年4月顺利完成丽水首个“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试点项目——绿城留香园首次登记。

该项目1327套房屋业主在收房的同时,领取到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实现了居住权与产权同步,“收房+领证”“只跑一次”,对于解决小孩落户、银行贷款等民生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不动产登记+公证”协同办理

办理“涉公证”不动产登记与“涉不动产登记”公证业务往往需多次辗转不动产登记与公证两个部门,存在办理环节多、材料重复、核查时间长等问题。丽水登记中心负责人刘美红带领业务骨干多次与公证处、行政服务中心沟通对接,就信息共享、窗口设置、协同办理流程等进行反复研讨,并联合市委改革办、市司法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出台《关于联合打造不动产登记与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的通知》,2019年9月,通过线上信息共享、线下窗口互设、建立远程办证登记服务中心、实行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委托公证调查机制等措施,丽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丽水市莲城公证处“一窗受理、协同办理”便民服务点正式挂牌成立。    

服务点设立后,群众办理“涉公证”不动产登记与“涉不动产登记”公证业务时,只需“进一家门”就能“办两家事”。不仅提高了登记效率,更降低了行政风险。

打造存量房交易数字化管理“闭环”

存量房交易登记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建立一套符合丽水实际的存量房交易管理制度、行业监管流程、信用评价规则和系统运行规范,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交易双方利益具有重要意义。丽水登记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率先探索建设涵盖存量房网签备案、资金监管、诚信管理等9大系统的不动产交易登记监管平台,全力打造存量房“交易+融资+登记”一件事“一张网”,由“管人、管事、管行为”向“管平台、管数据、管信用”转变。

依托不动产交易登记监管平台,买方将首付款及银行贷款按规定流程打入资金监管账户,待登记业务办理完成后,信息通知资金托管银行于4小时内付款至卖方账户。中介机构佣金也纳入资金监管范围,有效规避了一房多卖等风险。全流程登记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

此外,该平台还可智能统计分析存量房成交信息、供给结构、销售情况等,为科学掌握市场行情提供决策参考。同时,通过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的数据分析大屏,实时动态滚动播放各时段存量房交易成交量、登记受理量、中介机构签约量及诚信情况等信息,便于过程管理和群众监督。

丽水不动产登记人以巾帼之力铸就新时代最美风景,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该中心先后获评浙江省巾帼文明岗、丽水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创建单位、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全省不动产登记窗口便民利民服务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暴妮妮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