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松阳税务:“红色基因”里的“税务蓝”
松阳税务:“红色基因”里的“税务蓝”
2021-06-29 09:24:12 来源:  记者 徐子晴 蒋楠

在建党百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松阳县税务局以“红色基因”为引擎,将党史和税史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展现“党旗红”“税务蓝”,体现“红色味”“税务味”“松阳味”,大力推动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引导党员干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强大动力,持续性把工作往“实”里做,在传承红色精神中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探寻:补精神之“钙” 汲力量源泉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浙西南的斗争史,为我们留下了什么?在浙西南这片热土上,陈凤生、陈丹山、卢子敬……无数的仁人志士用满腔的热血谱写出一首首革命的战歌!”县史志研究室刘关洲老师慷慨激昂地向税务青年讲述着让人热血沸腾的故事,重现了松阳红色历史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瞬间。

松阳是浙江革命遗存最多的革命老根据地县之一,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是浙西南特委和浙西南军分区所在地,刘英、粟裕等革命先辈曾长期在此战斗。现保有革命遗址138处,占丽水地区总数的30%,存有红色示范乡镇、村建设28处,“红色基因”现场教学点22个。

这里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特别是在中央苏区红军主力军事大转移的艰难岁月里,松阳革命先烈及广大民众付出巨大牺牲,积极配合红军挺进师出色完成了“吸引牵制敌人,策应中央红军长征”的艰巨任务——红色根脉在这座古老的县城早已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历史馈赠给这座小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红色矿藏,成为松阳税务人汲取奋进的力量源泉。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松阳县税务局党委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高质量开展。

热土埋忠骨,史册载功勋。一个老兵就是一部活着的历史,风声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省级红色村庄枫坪乡小吉村,拥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翁永文正在给税务干部讲述着当年可歌可泣的红色岁月。

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情。在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点松阳县安岱后村,松阳县税务局各党支部正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重走红色革命路,感悟浙西南革命精神,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忆悠悠党史,汲磅礴力量。在“共忆党史,共话初心”座谈会上,青年干部诵读党史经典,通过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革命历程,激励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收获,每一次研讨都是在思想、作风、党性上的‘补钙’和‘加油’。作为新时代税务干部,我会持续汲取奋进的力量,蓄力书写‘红蓝融合’新篇章”。松阳县税务局青年干部林超霞如是说。

传承:筑信仰之“基” 铭初心使命

百年风雨路,文物映初心,奋斗税务人。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松阳县税务局将党史和税史结合,以契约博物馆为载体打造红色“税”月研学点。通过收集、展示、对比、宣传党史及不同时期的“红色”税收文化、先进事迹等形式展现红色“记忆”,设置五大展区,将有关契税资料按清朝、民国、革命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以来四个时期进行区分,搭建学“党史+税史+先进事迹”及弘扬红色“税”月文化良好教学平台,展现“百年风雨路,奋斗税务人”的精神风采。

“以契约博物馆为党史‘教室’,借以税票话税收、观党史、扬诚信。税务讲解员的介绍生动有趣,不仅我们逛得津津有味,儿子也喜欢得紧。”6月15日,松阳县靖华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光对红色“税”月研学点赞不绝口。

赞许的背后是该局以“红色基因”为引擎创新服务方式,传承红色精神。走进研学点,跟随税务讲解员的脚步步入税史长河,从一张张不同时期的税收票据来感受中国税制变革和党史变迁,在纷繁多样的契约中感悟从古至今延绵的契约精神、诚信精神,在悟思想中传承革命先辈坚如磐石的信仰力量。

用足红色资源密织政策服务网。在研学点旁的研学室内,税务局机关党委、镇机关党支部、村党支部、企业党支部主题党日联过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浙江锐奇鞋业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王关增学得兴致勃勃:“党课联过,新颖高效。税务干部讲政策、问需求、解疑惑,暖心服务初心不变,激励我要持续保持诚信纳税、诚信经营的初心使命。”

松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伟表示:“馆藏中的税文化文物,是诚信纳税传统的历史见证。接下去,松阳税务将充分发挥好契约博物馆在红色‘税’月研学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传承好契约税收文化文脉,持续带动好税务干部用足研学平台,在契约文化中铸诚信、铸忠魂,用服务的温度、担当的力度,精益求精做工作,赓续红色血脉。”截止目前,红色“税”月研学点已累计搜集展示当地红色故事 17个、红军老物件21件、各时期契约凭证和税收票据及涉税等物品1112件、税务系统优秀党员及先进工作者典型事迹11人。

践行:固干事之“本” 惠民生发展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

“政策解读一针见血,知识盲区消除快、准、狠。”在红色“税”月研学点的税法宣传活动中,宝丰钢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程少伟由衷地感叹。“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松阳县税务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始终,用“办实事”的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在板桥畲族自治乡板桥村,税务部门下派的“第一书记”杨建民,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动员67家已脱贫的低收入户,引进“中蜂”335箱,多渠道筹集“中蜂”项目资金16万余元,将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推送到养蜂户手中,预计年创收约35万元。

在松阳工业园区里,浙江科马摩擦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何家胜翻看账簿面露喜色,税务服务专员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个性化精细服务,一季度带来累计发费用加计扣除1200余万元,为企业冲破疫情阴霾注入了强有力的“税动力”。

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政企恳谈会上,税务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松阳县减税降费最新政策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等情况,各股室负责人现场解决参会企业家代表提出的问题10个,收集意见建议14条。截至目前,该局举办各类培训会共计14场,受邀参会纳税人7000余人。

在桐廊村低保户家中,86岁的兰东花拉着税务干部的手激动地说:“共产党真好,不但让我享受了政策低保,还有税务干部结对帮扶。”党员同志在身为,志愿服务为人民。截至目前,该局税务党员干部累计领办或参与落实满足群众需求523次。

在实现涉税事项100%网上可办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掌上办”,保持14大类199项税务事项“掌上办”全覆盖,以效率激活力,助力市场主体“加速跑”,目前,网上办税率达到98.67%,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税务人永远在路上。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终成大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红色文化,百年弥新,松阳县税务部门将矢志不渝地传承好“红色基因”里的税务初心,全力以赴开创税收工作新局面,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松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建党百年献礼!


责任编辑: 水蓝薇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