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今天,我们为什么祭拜吴三公
2022-11-14 19:08: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彦 朱亮羽

长号鸣天、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恭读祭文;高唱颂歌、乐舞告祭。11月11日上午11时,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暨“民间民俗 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在庆元县西洋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食用菌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各地菇民齐聚菇神庙,共同祭拜香菇始祖吴三公。

隆隆鼓声,激荡了菇民丰收的喜悦;熊熊祭火,点燃了香菇传承的火种!

声声礼乐,述说着吴三公的为民清德;肃肃威仪,彰显着吴三公的济世丰功!

殿内古乐悠扬,庄严肃穆;殿外黄毯铺路,彩旗招展。一批批祭祀人净手焚香,满载着感恩之情向香菇始祖吴三公敬献三牲、五谷、水果、美酒,并敬献高香,行鞠躬礼。

本次活动由中国食用菌协会、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参会人员包括2022年庆元人才科技峰会嘉宾、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嘉宾以及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各界代表等。

从1992年至今,“庆元香菇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11届。2013年,吴三公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追奉为“香菇始祖”,从2015年起,“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被列为浙江省“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巡礼主题活动。西洋殿成为了国内外各方人士慕名朝拜的圣地,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成为了“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祭祀是中国的一种信仰活动,源于天地和谐共生的信仰理念。庆元连续隆重举行吴三公祭祀大典,大有深意。

吴三公在庆元人心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位置。800多年前,庆元先民吴三公发明剁花法和惊蕈术,开创了人工栽培香菇的先河。他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的乡亲们,让人们远离饥饿,也开创了庆元辉煌的香菇发展史。之后,庆元香菇就此开启一段翻山越岭、漂洋过海的“逆袭人生”。如今,“庆元香菇”品牌价值超49亿元,连续8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已成为当地民众增收致富的“法宝”。

举办祭祀大典,是庆元人赞颂吴三公“艺传千年之巧技;蕈飘万里之芳香”的业绩,歌颂吴三公“吾公之功,丰哉伟哉;吾公之勋,悠哉久哉!”的美德。感恩先人,祈愿未来,更传递了“社会和谐,民生稳固;寻梦菇乡,养生庆元;濛洲胜境,蒸蒸日上;松源福地,欣欣向荣的”美好宏愿。

“每次参加祭拜活动都很激动!”74岁的菇农吴传金是陪祭团成员,他简单的话语或许道出了庆元菇农共同的情感。

文化的影响力无远弗届。

祭祀吴三公的意义远远超出一城一域。开展吴三公祭祀活动,体现了对中华文明根源的追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有助于提高民众的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

其实,在浙江,深度挖掘文化特色、打造独特文化名片,不乏值得借鉴的案例。

绍兴公祭大禹陵活动,已成为推动大禹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成为衢州响亮的城市品牌,浩浩儒风感染了很多衢州人;

同处丽水的缙云,通过举办皇帝祭祀大典,打好皇帝文化牌……一张张文化名片熠熠生辉,宛如一颗颗耀眼明珠,点缀着浙江大地。

吴三公作为朴质、勤劳、勇敢、智慧的菇民杰出代表,对我国香菇生产产生了划时代的作用,成为传统产区菇农膜拜的菇神。举行祭祀大典,是宣传、实践新时期庆元精神和当代庆元人共同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在寻祖感恩的同时弘扬菇神业绩,进一步巩固提升吴三公的香菇始祖历史地位和影响力。祭祀大典,使吴三公所创造的香菇文化及其所代表的价值、精神、智慧得以发扬光大;使“香菇始祖——吴三公”成为菇业人士和广大群众膜拜祈福的精神寄托,使朝圣吴三公成为香菇及食用菌行业的年度重要文化活动,打造出庆元“菇业朝圣地”的文化品牌。

文化,总是在延续中才能激荡活力,“不识祖,不成人。”庆元人民不会忘记自己的根,文化的种子种进心里,就能培育出勇敢的心,吴三公朝圣大典呈现的是一场视觉盛宴,但传承的却是“庆元精神”的内蕴,庆元人将一步一步,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