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丽水壶镇镇“一支队伍”进园区助力三改一拆
2022-11-28 14:44:51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炫均

壶镇镇地处丽水、金华、台州三市和缙云、永康、磐安、仙居“三市四县”交汇腹地,区位条件优越,工业基础深厚,自改革开放初期发展至今,逐步培育出了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运动休闲等多项主导产业,是丽水市闻名遐迩的“工业重镇”。11月21日,壶镇镇在成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基础上,根据壶镇镇实际,积极探索“一支队伍”进园区,通过三个创新,进一步推进执法效能,助力“三改一拆”行动在园区开展。

图片 1.png

创新模式,大力整合执法资源

“一支队伍”涵盖应急、消防、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等多个职能部门,队伍的整合既有利于破解“三不管”难题,又有利于解决“多头执法”问题。目前,壶镇镇有各类工业企业800余家,涉及面较广,相交以往的单部门行动,在“一支队伍”的统一指挥下,能一次性查清涉及土地、规划、消防等多方面的违建行为,既能减少单部门执法死角、填补监管空白,更能减少执法频次,有效解决“执法扰民”问题,大大减轻企业和民众的负担,行政执法的民众满意度将有望随之提升。

图片 2.png

创新思维,突出服务型执法

为更好地解决园区企业日常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更高效精准地服务企业,使执法更具人性化,壶镇镇转变思维,强调服务,在“进企联心、服务暖企”行动基础上,推出“两张清单”,在执法队伍进企检查时一并携带。一是《问题与困难》清单,记录企业提出的具体困难,进行面对面会商,小事不过夜,大事有回应;二是《责令改正》清单,交办检查发现的问题,并由业务主管部门现场指导改正方案。

图片 3.png

创新方式,提高数字执法能力

执法队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利用数字平台量化评价,通过违建数据的采集,完善园区信息库,便于精准执法。在信息指挥室成立后,执法队将依托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吹哨”,发起日常控新巡查行动,将执法过程通过数字平台全过程记录,努力构建执法闭环体系,从“智慧监控、精准执法、协同管理”的理念出发,从传统执法到数字执法,减少执法队员的人力占用,让执法更加精准高效,使执法从末端发力转向前端预警。

图片 4.png

下一步,壶镇镇将进一步健全“一支队伍”创建制度,完善运行机制,提升“一支队伍”进园区成效,更好地服务“三改一拆”行动。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