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青田县章旦乡:且乘东风去,数字赋新能
2022-11-30 10:16:49 来源:  记者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浙江的重要内容。青田县正全县总动员、全社会齐发动,立足青田山区县的特点,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牢牢把握数字化改革新机遇。章旦乡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推进数字化改革与农旅融合发展深度协同配合,更好释放共同富裕的数字红利。

智能转型 以农业数字化改革加快智慧农业建设步伐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改革,搭建农村产权网上交易平台,把卫星遥感等技术应用于土地流转全流程,完成线上交易流转土地320亩;不断加强农业监管力度,配合全市水稻耕地保护全产业链质量监控物联网系统,实现农业生产数据实时在线管理和追踪,系统运行后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到85%;搭建茶园基地智慧水利灌溉工程,扶持本土农产品精加工,仅用3个月落地笋竹加工坊,月销笋干最高可达5000斤,规范笋干、茶叶、菌菇等农产品的加工规程,进行统一包装,提高农产品标准化和辨识度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平均每人每年增加收入近2万元。

智慧电商 以数字化驱动农产品电商转型升级

互联网展销平台逐显效益。树立“农业+互联网”思维,强村公司积极对接政采云、苏宁、京东等线上平台,联合县农发公司,构建集中收购、品牌包装、统一销售的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的运作模式,笋干与茶叶销量创新高,上半年订单金额达34.68万。活用抖音、微视等新媒体平台,举办“寻味春笋·共富赶考”云上农旅活动,通过线上直播、视频集锦等方式累计吸引2000人次观看直播,单日售卖1.1吨鲜笋。

智慧创新 以数字化推动农村社会治理变革

深化“数字党建”,积极推广“先锋云”“党务系统”等党建平台,实现全乡200多名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党组织活动线上化;创新社会治理参与机制,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建立党建统领智治网格,形成由全乡9个网格、13个微网格、75名队员构成的网格治理队伍,积极开展“党群联心·网格走亲”行动,延伸开展网格员集中活动日,每周集中开展暖心走访,拉近干群关系,已收集问题216条,已解决192条,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以上内容由青田县委改革办提供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