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丽水三项入选!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评选结果今日出炉!
2022-11-30 10:16:48 来源:  记者

数字化改革以来,一批具有鲜明丽水辨识度的特色成果持续涌现。今日,根据省级部门公布的名单,我市三项成果入选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分别是浙丽保应用(最佳应用)、益林共富应用(最佳应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数字化应用研究——以浙江丽水为例》(最响话语)。

据悉,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是由省委改革办(省数改办)会同省委政研室、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大数据局开展的评选工作。该工作评选了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最强大脑” “最优规则”“最响话语”成果。

鼓掌~~

快来跟着小编具体看一下吧!

↓↓↓

最佳应用——浙丽保应用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重要指示精神,首创由政府进行顶层设计并主导推动,由商保公司自负盈亏具体承保,体现了“政府+市场”特点的完全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突出解决了群众保障不足,政策突破困难、商保短板众多、政府负担沉重四个方面问题,并通过数字化改革赋能促进迭代升级,建立“浙丽保”综合应用场景,解决了许多过去虽然能想到但通过传统人工手段却难以做到的政府、企业、群众三方面的诸多难题。

建立多跨协同联动机制,协同机关单位、银行保险、定点医药机构等上千余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和治理效率。以“快捷报销”场景为例,可分析群众报销数据,及时发现高额负担成因、高发病种等决策因素。

“浙丽保”定位于解决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难题,既体现了重大体制机制创新,又体现了推动实现共同富裕重要探索,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省数字化改革积极成果。

最佳应用——益林共富应用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念,解决林地界址不清、林权流转不便、林农增收不广等全国共性问题,促进农村共富。龙泉持续迭代“益林共富”场景应用,以生态立市、资源大市、林改强市、产业兴市为着力点,走出一条生态、共富“双赢”新路子。

该项目促进林农高品质生活,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促进资源盘活高效利用,推动产业发展,林农增收;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促进生态高质量发展,增加森林面积。

应用场景获国家政协副主席李斌肯定,入选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点,获评省科技兴林奖、省林业推进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首批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省数字乡村“金翼奖”十佳应用等荣誉。

最响话语——《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数字化应用研究——以浙江丽水为例》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入实践,丽水市作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试点经验得到韩正副总理、袁家军书记等批示肯定。2021年以来,丽水市对准浙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跑道,深化研究谋划,谋划上线了天眼守望、益林共富、稻鱼共生数字监管、环境健康管理在线等应用,相关数字化应用做法在全球农遗产大会、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现场会上做介绍,相继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等批示或者肯定。2021年7月,丽水市委作出《关于全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建设的决定》。

以数字化改革理念为指导,丽水市组建课题组开展系统性研究,形成了专题研究报告。

“丽水经验”为全国提供借鉴示范。“丽水经验”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上得到全面肯定,被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充分吸纳。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在丽水市召开全国试点示范现场会,总结交流典型做法,推广“丽水经验”,并明确支持丽水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