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山区工业发展添新引擎
2022-11-30 10:16:46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柳馨惠 潘正阳

11月17日,浙江莲都经济开发区举行开发区揭牌仪式和“碧湖新城 携手共赢”项目签约仪式,与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和浙江路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揭牌以后园区平台也不一样了,‘国家队’也进来了,以后这边基建、配套肯定能搞起来,我们做企业的肯定更有信心,赶上好时候了。”莲都经开区丽水万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浙江莲都经济开发区贯彻落实丽水市委、市政府实施“一带三区”发展规划,构筑“一脉三城”发展格局,在运用“跨山统筹”“问海借力”“创新引领”三把“金钥匙”中不断创新,探索出了一条革命老区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

浙江莲都经济开发区由高溪、碧湖、白桥、古堰画乡4个区块组成,开发面积约15.94平方公里,通过“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等行动,引入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升级一批传统生产企业、清退一批低效落后企业。莲都经济开发区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克服了土地要素的限制,打造了小而精、精而强的山区产业园区,形成了以装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和时尚轻工制品为主导的产业集聚。

“研发在这边,生产在丽水,帮我们节省了很多的场地人工成本,同时研发这块也能用上这边的资源,两边都不耽误。”飞地产业负责人表示。“飞地”模式是莲都经济开发区“问海借力”的一大突破,各种产业飞地、人才飞地,为莲都突破区位制约、提高技术研发水平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各类飞地平台中,义乌-莲都产业飞地成功申报“山区26县产业飞地”和特色生态产业平台。

莲都经济开发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持续不断为丽水革命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在11月15日举办的“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周开幕式上,“古堰画乡·院士之家”的正式授牌特别抢眼,因为这是丽水省级院士之家零的突破。据悉,“古堰画乡·院士之家”的建设模式还被输出到与莲都区结对的四川叙永县,该县在莲都区的协助下建成了四川省首个县级“院士之家”。

下一步,莲都经济开发区将继续在“一脉三城”发展格局中找准坐标,树立“山区也能搞工业,山区也能搞创新”的强大自信,立足区域生产力布局重塑大背景,锚定建设百万级人口现代化城市长远目标追求,坚决扛起“两个先行”莲都担当,为丽水碧湖新城建设“换道赶超”加装新引擎。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