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景宁英川:治水有“方” 致富有“路”
2023-03-28 11:34:51 来源: 丽水治水  记者

在百山祖国家公园的东大门,有一座千年文化古镇,他的名字叫英川。英川镇沿溪而建,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穿镇而过的英川溪,犹如一面镜子映照着两岸三村的发展变迁。可以说水见证了这座古镇的兴衰历程,如何利用好水资源,做活“水文章”,开启古镇发展新动能?对此,英川镇党委政府下足了功夫,紧紧围绕着“五水共治”工作,以治水项目为抓手,立足山水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水经济。

7.png

标本兼治,享绿水长流之景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面对水污染治理问题,河道水污染是表象,污水排放源头才是根本。英川镇开展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行污水治理“大手术”。该项目总投资333.3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5万元。污水处理设施占地面积882.31平方米。2020年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实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油污分流。如今当你穿梭在英川的大街小巷之中,已不见村庄道路上污水横流,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中的现象。

解决好污水源头问题后,还要有效应对“反复治、治反复”的问题。英川镇积极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镇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及镇村干部落实的工作机制。围绕管道维护、下水道清理、水质检测等内容,定期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治水成果,提升村域水域环境,确保村庄水质有效改善。2022年,持续推进农村饮用水和生活污水提升项目,继续投入264余万元,完善水项目设施建设。

8.png

与时共进,科技助力数字治水,开启“互联网+河长制”线上线下共同监管模式。2022年英川村至黄垟口村河段沿岸由村集体出资安装监控,可以全天候对该河段进行监管。同时由河长带头,成立“无人机巡河队”,进行不定期巡河。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治水监管当中,开通线上渠道实时反馈问题,2023年以来,接到群众反馈2处污水井破裂问题,第一时间组织维修人员处理问题。运用数字治水后,打破了传统管护壁垒,消除了河长治理盲区,高效赋能水治理。

在多措并举治水方式之下,成效显著。现在的英川镇“水清、河畅、村美、人和”。

治水美镇,绘人水和谐之画

清澈见底的溪水绕村而过,干净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千年古树站立在村头......绘就了“村水相依,人水相亲”的人水和谐画卷,这得益于英川镇美丽城镇综合整治和治水工的深入开展,水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提升。

“活水环村”赋予千年古镇新朝气,英川镇历史悠久的水系文化得到充分挖掘。经深入调研发现,历经400多年的英川堰坝(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仍发挥着重要功能,将其利用好治水效果事半功倍。通过制定科学的活水计划,即将英川溪古堰坝的水引入英川村中四通八达的地下水渠,让整个村中的水流动起来,实现活水环村。这样家家户户门前水色清澈,溪鱼在其中嬉戏穿梭,古建筑也灵动了起来,呈现出一幅诗画江南之景象。

随着英川镇域河流水质越来越好,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以上,部分断面达到Ⅰ类水质,为鸳鸯、白鹭、野生猕猴等珍稀野生动物提供了舒适、宜居的生存环境。英川雁湖成为了野生鸳鸯的栖息的乐园,这里水域环境清静幽美,山林青翠欲滴,非常适合鸳鸯生存繁育,由刚开始的十几只到现在有200多只,渐渐小有名气,成为畲乡生态网红点,被网友称呼为鸳鸯谷。还有猴王谷也是越来越热闹了,据统计猴王谷的猴子数量已达到100多只。2022年春节期间,有1000多人次拜访猴王谷,和野生猴子们隔河相望,近距离接触。

激活水经济,走绿色共富之路

“我们村就是沿着英川溪而建,如今的英川溪水质非常好,水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因水而生的美食与美景,傍水而生的产业,是我们经济产业发展的支撑点”英川村村书记吴学平说。对于新时代治水工作来说,除了确保水安全,治理水环境,更重通过兴水之利、扬水之长,为群众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激活水经济。

近几年来,英川镇依托优质水生态,蓄力产业振兴。探索出“以水养鱼,以鱼洁水”的绿色发展之路。将村集体闲置的河道、水库水资源,进行基础设施完善,投放本土溪鱼苗后对外承包,实现了水治理和强经济的双丰收。其中英川水库养鱼项目对外承包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英川村至黄垟口村河段、黄鲍石村至三川村河段,对外承包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隆川村至黄垟口村河段、岗粗岭村至黄垟口村河段河道养鱼项目也在开发当中,不久也将会成为村集体增收的“钱袋子”。

美食是英川的一张金名片,优质的水资源,带来了英川独有的舌尖上的美味。英川田螺便是典型的代表,其壳薄肉肥,是其他地方难以培育的美味,备受市场欢迎,供不应求。英川镇党委政府致力打造具英川特色的田螺产业,2022年建设有田螺基地3000余亩,采用科学的“稻螺共生”种养方式提质增产,2022年年产值达100万元左右,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40多万元。同时相关的产业也蓬勃发展,稻田鱼、稻田鳖基地相继建设完成,带动英川产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治水共富的脚步不能停下,英川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治水。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奋力打造好水晏河清的生态资源优势,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