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丽水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3-04-12 10:38:03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记者 邬敏 通讯员 郑佳仑 朱敏 毛阅丰

4月6日,丽水市莲都区恒大电气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忙着对智能设备进行联网调试。

依托华为(丽水)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的华为云系统调试AI智能系统,该公司230余台大型电力设备实现数据共享,从产品生产、质量管控到市场销售等环节变得更加智能高效。

华为(丽水)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启动

“项目落地莲都后,我们重点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和团队导入莲都,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目前已经完成企业数字化改造17家,成功引进7家信息科技公司落户。”该中心负责人介绍。

地处浙西南山区,区位交通不占优势、实体产业基础薄弱、高层次人才资源缺乏、区域竞争力不强,发展数字经济,丽水并不具备天然优势。

丽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充分释放生态比较优势,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探索数字赋能产业新路径,让数字经济成为山区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

丽水美丽风光

今年以来,丽水将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作为往高攀升、向新进军的突破口,专门组建工作专班,开展数字产业能级跃升、数字赋能产业转型、数字生态活力激发等六大攻坚行动,高端布局、高位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丽水绿谷信息产业园

丽水市区,“四园一基地”成为数字经济核心服务业主平台。其中,绿谷信息产业园集聚一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打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的特色产业园;数字经济天宁基地加快集聚博远科技、中冠智能、云启科技等行业标杆企业,打造智能安防集聚地等。该平台去年实现营收80.67亿元,比上年增长24%。

放眼县域,莲都白桥双创中心、青田元宇宙创新中心、松阳智慧交通产业园、遂昌“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等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布局。

今年1至2月,丽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达2.98亿元,同比增长26.9%,高出全省平均值20.1个百分点。2月当月增速达67.9%,高出全省平均值28.7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当月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

坐落在“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

“县里大力推进‘绿谷精英·创新引领行动计划’,开展省外招商对接会、会展赛事等,招揽人才和项目。同时组建专业服务队伍,加快政策奖励兑现,链接企业发展需求,让人才和项目招得来、留得住。”遂昌县两山转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位于仙侠湖畔的“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已招引浙江讯飞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此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落地。

杭州丽水数字大厦

目光向外,丽水在上海、杭州等地设立“人才科创飞地”。

杭州丽水数字大厦是丽水集聚优质项目、提升科创力的有力跳板,园区初步形成机器视觉AI、新能源智慧出行两大产业链,并通过联动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模式,引进6家产业项目落户丽水市经开区、青田、松阳等地,汇聚各类人才1227人。

4月8日,浙江日报头版刊发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