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培育“畲乡经理”创业品牌!看丽水这地这样助力打造共同富裕最优环境
2024-01-05 15:40:25 来源: 丽水改革先锋  记者

景宁县因山多地少、资源匮乏,全县17万群众中近7万人奔走全国各地创业兴业,造就了以小超市、小宾馆、小水电为代表的“三小经济”富民产业,2022年营收超650亿元,形成了“县内小经济、县外大产业”的县域经济格局。近年来,景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景宁“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的指示要求,紧抓“人”这一核心要素,围绕“三小经济”全力培育“畲乡经理”创业品牌,贯通“外出逐梦”和“返乡筑梦”两方面营商环境,推动县域内外协同高质量发展。相关改革经验入选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最佳实践案例”,获评2023年全省首届劳务品牌大赛第一名。

一、素质提升助创业 变畲乡景商“泥腿子”为“总经理”

(一)详尽摸底梳理数据库

系统摸底调研全国21个商会(网格),科学梳理掌握外出创业人员数量、地域分布、行业特征等情况,形成“畲乡经理”从业者人员库。对标“畲乡经理”创业特点,出台《关于“畲乡经理”人才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就业创业拓展三年行动”,制定“畲乡经理”培育工作计划,建立选拔、培训、管理、激励、督察五项机制,形成品牌创建制度保障。2022年,通过“畲乡经理”劳务品牌年均劳动力就业2.3万人,在全国各地经营经济实体达9500多家。

(二)精准培育组建人才库
协同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搭建产业培育升级平台,针对“畲乡经理”结构需求“量身定制”教学资源,围绕经营战略提升、管理模式改善等迫切需求开展精准授课。建立“送出去+请回来”分类培训模式,组织专业力量赴四川、山东、天津等外出创业较集中的省市,根据创业兴业实际需求举办系列实用技能培训,为“畲乡经理”素质能力提升提供“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经费580余万元,举办“畲乡经理”初级、中级、高级系列培训130余期,累计培训8100余人次;“畲乡经理人才培育”相关经验入选北京大学教学案例。3.实战实训构建储备库
在四川省成都市建成首个“畲乡经理”实训基地,围绕超市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技能开展实训服务,通过实战实效切实提升“畲乡经理”能力素养。并在全国逐步打造一批小超市、小宾馆等多类型实训场地,为在外“畲乡经理”提供优质化实训环境和高质量实训体验,以“理论学习+现场实训”的综合模式,补齐“畲乡经理”在经营能力、法治素养、创新思维等方面短板。

二、暖心工程助兴业 变在外经商“烦心事”为“无牵绊”

(一)定制域外金融服务机制

借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国”字招牌,开发“景商快贷通”“商易贷”“乡情贷”等金融产品,探索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重构一批针对性服务“三小经济”富民产业的多元化金融业态,有效缓解创业经营资金压力、帮促安心创业,切实推动金融服务提质与群众创业兴业双向奔赴、互促共进。2022年,共向7000多名在外景商发放贷款24.92亿元。

(二)定制域外平安服务机制

聚焦景商企业在外创业所面临的异地经营矛盾风险,探索实施“域外网格”治理模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团”“派驻调解室”“域外共享法庭”等定制化服务机制,全力帮助化解劳动争议、医疗卫生等矛盾纠纷,促使在外景商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机制实施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涉及有关资金超8000万元。

(三)定制“一老一小”暖心服务机制

紧抓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民生小事”、景商“揪心大事”,坚持“普惠、精准、增值”导向,探索具有畲乡特色的定制化“一老一小”解决方案。立足省级养老服务“爱心卡”试点,深化山区养老集成服务,选聘145名乡村养老管家,推出助医、助浴、助洁等“十助服务”。进一步深化城乡教育资源统筹配置改革,全力推进教育布局优化调整,实现全县98%的学生进城就读,并与杭州市学军中学等优质院校形成结对,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帮助在外创业更安心、更放心。

三、畲雁回归助发展 变返乡创业“一堆事”为“一件事”

(一)优化项目落地模式

建立一项目一专班、全流程全方位服务机制,创新实施项目落地共建、共办、共创三张清单,由专班全程帮办代办,确保现场办公、限时破题,让返乡“畲乡经理”心无旁骛、就干创业一件事,在几年间,吸引一批“畲乡经理”返乡创业,推动“景宁人经济”加速向“景宁经济”转化,累计带动近50亿元的创业投资。如投资15亿元的“那云·天空之城”项目,仅用时15个月就建成营业,实现“竣工即投产”,直接帮助当地增加就业岗位300余个,拉动限上住宿业营业额指标增幅排名全市第1。

(二)创新职称评定办法

出台“畲乡经理”专项评选办法,对创业带动作用明显、经济贡献较大的“畲乡经理”,分类颁发荣誉称号、给予特殊奖励。首创非公有制企业职称评审工作,累计为24位“畲乡经理”开展“助理经济师”“经济师”等职称评选,促进梯队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连锁经营管理师培育评定,助力“畲乡经理”从农民创业者向现代企业管理者转型,“畲乡经理”已在“小超市”领域形成家家福、景川汇、多美汇等21个连锁品牌,年营业额较2015年提升2.7倍。

(三)探索帮富共富路径

深入推进景商回归共富工程,在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专门设置“畲乡经理”服务板块,动员引导“畲乡经理”反哺家乡,广泛宣传“畲乡经理”发展故事,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获得感。激发“畲乡经理”引力作用,面向全县群众举办共富培训班100余期,邀请“畲乡经理”围绕“三小经济”返乡分享创业经验、模式方法,覆盖群众达3万余人。同时,借助“畲乡经理”经营各类市场主体,带动惠明茶、香菇木耳等多款“景宁600”特色农产品入驻销售,有效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