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百米“船帮宴”开席!在大港头感受浓浓的民俗气息
2024-02-04 17:00:29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邱建平 通讯员 阙莉

烟雨画乡、祭祀祈福、船帮佳宴、特色村晚、龙灯踩街……2月3日,莲都区大港头首届船帮文化节圆满举行,成为古堰画乡的又一代表性节日,为画乡的旅游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与源泉,为画乡旅游产业赋能。

请输入图片描述

当天一大早,古堰画乡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游客们集聚一堂等待着大港头船帮文化节的开始。锣鼓喧天中,在渡船码头举行祭祀祈福活动,祈福保佑大港头村风调雨顺、水陆平安、百姓安康、生活富裕。祈福活动结束后,8条乌篷船同时起帆,祈望来年一帆风顺、事事如意。

请输入图片描述

船帮宴,诞生朝代已无从考究,但对于大港头来说,它的鼎盛时期是在清末民初。大港头地处瓯江中游,是三县交汇之地,瓯江最大支流松阴溪入口,古时瓯江上游称龙泉溪,下游称大溪,所以大港头也被称三江口。古时陆路交通都靠肩挑背扛,因此水上交通尤为重要,大港头作为三江口,地理位置优越,很多船家,排工、渔民都会在此歇息甚至交易货物,久而久之,大港头逐渐形成一个集21个码头的大港和货物中转交易之地,故人们称之为大港头。每到中秋、春节之际,很多船(排)工、渔民为解乡愁,就会把船聚在一起,一船一个菜、一船一碗汤合在一起吃饭过节,这就是最初的船帮宴,到了近代,船(排)工、渔民已陆续上岸,但文化还在延续,各家还会在过年节档口,为融洽邻里关系,你家一碗他家一碟合在一起共享劳动后的成果,其乐相融。 

请输入图片描述

此次大港头船帮文化节为重现昔日盛况,长达百米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船帮宴”在老街上一字摆开,小镇的热情、大红的灯笼、地道的美食、香喷的味道……受到了南来北往客人的喜爱和称赞。

当日,大港头乡村村晚和龙灯踩街活动更让游客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中感受到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此外,沿着通源街道两旁还设立了众多丽水特色风味小吃摊,也为前来游玩的宾客们增添舌尖上的幸福感。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了解,通过“船帮宴”,大港头镇将全力打造“船帮文化”“港埠文化” 金名片,传承船帮精神,同时带动宣传和推广本土民俗文化,让来画乡的游客感受、体验更浓的本土民俗气息,提高画乡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使“船帮宴”成为画乡的金名片。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