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省《竞跑者》关注!一起看看丽水这两个做法
2024-02-19 19:21:23 来源: 丽水改革先锋  记者

丽水市聚焦改革全链条全周期的统筹推进落实,创新建立9项矩阵式特色改革机制,进一步发挥改革办的定位和职责,充分激发改革突破动能、凝聚改革攻坚合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今年以来,丽水市1项改革举措获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9项改革经验获省领导批示肯定、9项经验做法被国家级官方媒体肯定推介、7项省部级改革试点落地。

1

现实体验集成需求,精准回应企业群众关切

以改革实效评定、企业需求整理为切入点,回溯改革谋划和布局,当好改革的“参谋部”。

一是体验官多渠道评议机制。聘请250名营商环境“体验官”,以“体验-评价-反馈-整改-核验”模式体验40个高频涉企事项,及时掌握企业群众反映问题,共有3371人关注或参与,收集意见建议4374条,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9.6%。

二是企业需求动态管理机制。设立“市长热线”营商环境专线,联动开展需求征集专项行动,梳理形成5类共80项的《企业需求一本账S0》,并逐一落实到25家责任主体,助力企业诉求动态跟踪、精准解决。

三是改革专报重点攻坚机制。围绕共性难点和改革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将收集的基层所需、社会关注改革事项,分类梳理形为21份改革专报。

2

指标量化压实责任,系统构建闭环落实体系

聚焦改革全过程闭环推动,当好改革的“主推手”。

一是“一把手”抓改革机制。制定重大改革项目领导领衔制,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逐一落实领衔市领导、攻坚举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改革真落地、见真效。

二是清单化任务推进机制。制定《2023年省重大改革攻坚行动涉及丽水任务跟进落实节点清单》,将省13项重大改革攻坚行动细化为68项攻坚措施、174项节点任务,并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制定《2023年重点任务攻坚清单》,细化提出6大环境、30个方面的80条具体举措,确保各项任务可量化、可落地、可考核。

三是改革效能实时监管机制。打造“任务效能管家”平台,对市县两级共40余家单位、866项改革任务加权计算,量化生成改革效能指数,实现实时交办、实时查看、实时提醒。

640 (6).jpeg

3

督帮同促对标整改,全面提升改革工作效能

从重塑改革督察考评体系着手,浓厚改革攻坚氛围,力争成为改革“攻坚队”、当好改革“督战员”。

一是“三办”联督机制。将改革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督查计划,由市委办、市府办、市委改革办“三办”联督跟踪问效,并落实督查整改责任。目前已围绕省级指标晾晒中的短板弱项和攻坚重点,按“双周报送调度制”分4批交办314项改革任务事项,整改落实率达86.94%。

二是靶向督帮机制。建立靶向督帮机制,组织市委改革办、市纪委市监委等部门,深入9县(市、区)开展改革攻坚督帮及体验活动,并将督帮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全力攻坚改革任务。

三是负面清单机制。建立政务服务负面问题整改机制,通过“1+4”部门自查自纠、群众体验、企业座谈,提出10项政务服务问题负面清单,由市委分管领导定期召开联席推进会,常长结合狠抓服务提升。

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来看看这些地方的做法:青田县深化开放领域增值服务 助推侨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田县聚焦“侨”“贸”两大特色,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通过机制建设、渠道拓展、服务精准等举措,着力畅通县域经济,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截至目前,全县进出口总额实现31.86亿元。

1

健全机制,构筑侨贸回流“生态圈”

一是细化进口商贸政策。出台《关于加快华侨要素回流、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对在青田保税仓完税的限上企业(大宗商品除外),实施细化补助措施。同时,在拓展市场、参加展会等方面出台相应配套政策。

二是搭建侨商创业平台。组建青年华侨创业创新联盟,设立全球人才科技孵化中心,精准招引海外青田优质企业,目前,引进总部企业1家、“百城千店”企业回归6家、名企名店品牌入驻6家。

三是绘制全球人才地图。为破解山区县企业人才招引难的问题,开发“聚才共富”应用系统,分析建立海外侨情数据库、华侨人才库和人才图谱,目前引进华侨技能人才1000余名。

2

拓宽链路,按下侨贸发展“加速键”

640 (7).jpeg

一是以“展”促贸拓市场。探索“展会一件事”服务微改革,围绕税收服务优惠、法律风险防范等开展专题培训,让展会服务“增值”“便利”“可感知”,成功助推23家企业分赴21个国家参展招商。

二是以“仓”搭桥建渠道。打造“国资+民企+海外仓”全球经贸共享模式,构筑“布局全球、内外联动”的外贸跨境服务体系。目前,在23个国家建立119个集仓储、物流、清关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外仓,助推“中国制造”出海14亿元。

三是组“团”越洋抢订单。开展“十团百企千人”行动,通过“政府组团+企业抱团”越洋出海拓市抢单。截至目前,累计签订境外意向投资项目93个、总投资超200亿元。

3

精准服务,当好侨贸企业“店小二”

一是建立“高效率”通关服务。成立丽水海关青田办事处,推广“关税保证保险”通关模式,实行“先放行、后缴税”,为企业每月节省60小时的通关办理时间,最长享受长达1个月的缓税期。

二是完善“立体化”护侨服务。出台全省首个《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由公职律师、社会律师等组成的驻侨企服务小组,开展“法律进侨企”“我为侨企解难题”品牌活动,累计帮助侨企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660条,协助化解侨业风险与涉企矛盾纠纷173件。

三是构建“全方位”保险服务。联合中国人寿、人保财险等5家保险公司,归集侨企全生命周期保险产品20余项,编制形成《青侨保——为侨保险服务手册》,并根据侨商需求,定制涉侨保险服务包。创新推出“保险服务日”、涉侨风险投资培训等活动,提供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和需求保障。累计开展相关活动10余次。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