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雷美芬:课堂让爱和智慧闪闪发光
2024-03-19 17:17: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通讯员 马飒

跟随着雷美芬老师的脚步去寻找春意盎然的教育教学生活,转眼已一年多。我大概是听雷老师的课最多的大孩子了,感触很深。她的课堂有温暖,有情趣,有智慧,让我看到了一个真正在做“润心”教育的老师。

“啊,怎么又是语文课啊——”这是我上学时听见周围同学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而在我们班的语文课就不一样了,雷老师一走进教室,孩子们便欢呼雀跃地围过来:“耶!这节是语文课!”因为她的课堂不仅松弛有趣,而且充满着许许多多无形的魅力。

请输入图片描述

每次听雷老师的课,很难不被她富有张力的语言所吸引,时而亲切温柔,时而铿锵有力,时而幽默风趣……她就像课堂上的魔术师,每一种风格都特别值得我学习。

语文教材上的任何一篇文章无不体现作者的思想感情。雷老师教学的每一节课亦如是。她在课堂上从不生硬地给孩子们灌输思想感情,而是用丰富的语言引导,以及各种形式的朗读,与文字对话,引导孩子们自己说出背后所蕴含的哲理。

她平常会建议我们不断练习板书和配音,我刚开始不明白为什么。直到课堂上听到她时而学老爷爷用苍老的声音说话,时而用清脆明亮的音色学小朋友撒娇,把班里的孩子瞬间变成“粉丝团”,我才明白语文课堂朗读的魅力。

请输入图片描述

趣味是缓解紧张学业压力的一剂良药。毋庸置疑,节奏速读和诗词吟唱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学习方式。文学和音乐是相通的,雷老师利用吟唱将古诗词教学变得更加风趣而灵动起来。她的诗词吟唱,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诗词的节奏美、音律美,哪怕是指令式的“再来一遍”,也能富有韵律,大大激发了学习诗词的兴趣。孩子们打着节奏吟唱诗词的样子,也成了雷老师课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能力强的孩子们还能有模有样地创作几首古诗呢!犹记得六年级的一个高个子男生,高大威武的样子很难把他和柔美的诗词联想到一起,然而他却是班里最爱创作诗词的人。课间,我总是能看见他揣着小本子,黏着雷老师一起交流探讨。

记得有一个单元课文先是自学的,这个高个子男生自学时硬是把每一篇课文变成了一首诗!我不由得感慨,正是朗朗上口的诗词吟唱,激发了孩子们对诗词的热爱!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语文课,归根结底还是要让孩子们爱学语文、会学语文。在传统的语文课堂中,学生只是“乖巧”的倾听者。而雷老师的课堂,是“授之以渔”,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再不放下笔,我要来‘充公’啰!”为了培养孩子们倾听、思考、消化的学习能力,雷老师常常边掏出自己的大口袋,边打趣地说。

的确,平常的课堂上,认真的孩子只顾看黑板记笔记,动作慢了,生怕记不下来。但那种记录只是纯粹的“抄录”,并没有经过思考和消化,是浮在表面的学习活动。而雷老师的改变是,可以心动,可以脑洞,就是笔不能动。等一个环节或者一个阶段的教学完毕后,再让孩子们提笔写下刚才的收获。这么一改变,还有谁在课堂上敢“浑水摸鱼”或者“滥竽充数”呢?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顺序改变,学习效果完全不一样。不信,你看,孩子们课后会拿着语文书,向我“炫耀”今天课上的“脑力值”是多么的爆发!

语文学习中,“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树人,三怕写作文。”这似乎是逃不开的魔咒。直到听了雷老师的课,我才明白写好作文的前提不是搜集素材,核心不是巧妙的构思,而是激发兴趣。哪怕是一个小小的举措,只要能激发兴趣,孩子们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素材构思也好,引经据典也罢,都是主动而为,比什么灵丹妙药都强。

“你有喜羊羊吗?”“啊,我终于有喜羊羊啦!”“我最大的愿望是得到三只喜羊羊!”课间,领回日记本的孩子们围成一圈兴奋地议论着。“喜羊羊”是雷老师的专属奖章,日记本上若是得到了雷老师画的喜羊羊,就意味着这是一篇可以展示的优秀作文。要么选题新颖,要么构思精巧,要么语言灵动,“主动权”在老师那儿。说白了,想要激励谁,是老师的特有“权利”。这样一来,孩子们总是日夜期盼着得到“喜羊羊”,期待得到被认可。

除此之外,雷老师常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读往届学生的优秀作文,并鼓励以汇编作文集的方式激励孩子们不断创作。听雷老师说,这样的作文集,她已经出过七八本了呢!有了成为“小作家”的梦想,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孩子们都表现得特别积极,而且愿意主动去阅读、写作。

“做一个学生喜欢,家长信任的老师。”雷老师常说,这是她从教近三十年的座右铭。在每次听课以及学习的过程中,都让我觉得雷老师的眼里装下的不是简单的知识,而是在唤醒一颗又一颗沉睡的心灵,激发一个又一个孩子的学习兴趣。


责任编辑: 黄彦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