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拜月祈福迎中秋 松阳老街古味浓
2019-09-14 06:53:32 来源:  记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叶琳 记者 黄彦

八仙桌上摆放着月饼、月光佛儿、柚子和糕饼等贡品,酒盏盛米,再插上三支燃香,点上两支蜡烛,儿童和妇女轮番站到桌前,虔诚的向月亮拜一拜,祈求平安健康。

9月13日晚,中秋月圆夜,松阳县明清古街非遗馆前的空地上人头攒动,摆放的6张八仙桌前,一场庄严神圣、内涵丰富的拜月活动正在热闹上演。

徐征 摄

徐征 摄

桂子飘香,夜色渐浓。街坊邻里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最开心的还要数现场的小朋友们,他们提着彩灯,身着汉服,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闭着双眼,双手合十,有模有样地体验着传统拜月礼仪。

“希望大家都开开心心”“希望家人平安幸福”“希望自己学习进步”......美轮美奂的场景、委婉清新的祝文,浓郁的节日氛围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

徐征 摄

徐征 摄

景宁的游客严景城一边参与着拜月活动一边点赞。之前,他只在网上或者书上看过拜月这个中秋佳节的庆祝仪式,没想到今天在实地体验了全过程。“用拜月的仪式,把家人都团聚在一起,让大家有了情感的沟通,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传统节日的氛围。”

当晚,主办单位还邀请了当地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师,现场为民众讲解松阳中秋节传统习俗的来历、故事,深入了解历史习俗,传承传统文化。

徐征 摄

徐征 摄

阙玲老师是现场的指导老师,她开心地说:“在中秋佳节与家人团圆的时候,通过仪式来为家人祈福,特别不一样。”据了解,这是松阳第二次举办集体拜月活动,参加的市民更多了,大家对拜月仪式都很向往,这也是对松阳当地中秋文化的延续。

徐征 摄


责任编辑: 雷晓云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