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提醒!7月1日起,你的“电动车”可能要上摩托车号牌,否则……
2020-06-25 22:40: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世丹 通讯员 林凯 陈昭惠

交警给大家介绍如何购买正规电动车

电动车几乎是家家必备的交通工具,近日,丽水街头有部分电动车挂上了蓝底白字或是黄底黑字的摩托车号牌。

6月24日,记者从丽水市车管所获悉,据统计,截止6月初,丽水全市已有670辆电动摩托上了黄底黑字的普通摩托车号牌,3041辆电动摩托上了蓝底白字轻便摩托车号牌。

车管所

一大早,市民夏女士携带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个人身份证原件等相关材料来到丽水市车辆管理所,为其购买的电动车上牌照。

经过查验、选号、制证等一系列程序,夏女士顺利地领到了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书和号牌,为自己的电动摩托车上了“户口”。

夏女士的电动摩托车

“这辆电动车3000多元买的,一开始我还真不知道这个电动车竟然要上摩托车牌照。”夏女士介绍,当时电动车经销商也没有和自己说清楚。

到了车管所,她一问才知道这种电动车属于轻便摩托车类别,要上蓝牌,还好她已经考取了摩托车驾驶证,不然买了这辆电动车还没办法开上路。

夏女士办理的机动车行驶证

据丽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林凯介绍,电动两轮车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普通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以及超标电动车,它们区别如下:

电动自行车 示意图

根据国家标准管理程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电动车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整车质量禁超55kg,最高时速不超过25km/h属于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辆。

无需驾驶证、无需强制保险、非机动车道行驶,一定要佩戴头盔骑行,牌照登记注册待地方政府建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制度后按标准执行。

电动普通摩托车 示意图

根据《机动车运行技术条件》(GB7258—2017)3.6.1规定: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其最大设计车速大于50km/h,如使用内燃机,其排量大于50ml,如使用电驱动,其电机额定功率总和大于4kw的摩托车,包括两轮普通摩托车、边三轮摩托车、正三轮摩托车。

超标电动车 示意图

根据《机动车运行技术条件》(GB7258—2017)3.6.2规定: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其最大设计车速不大于50km/h的摩托车,如使用内燃机,其排量不大于50ml,如使用电驱动,其电机额定功率总和不大于4kw。

2019年4月15日以后凡是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电动车都算超标电动车。

此外,不在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公告中的电动摩托车和轻便电动摩托车,也是属于超标电动车。

没有备案登记的超标电动车目前已经禁止上路,一旦违法上路行驶将面临交警部门的查处。备案登记的超标电动车可以使用至2022年年底。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购买电动车的时候一定要向经销商了解清楚,你买的电动车是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若无证驾驶机动车上路,将面临相应处罚。

同时,7月1日起,2013年7月1日之前已备案的超标电动车不能上路行驶,2013年7月1日之后已备案的超标电动车可以使用到2022年底。

交警介绍电动车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

重点来了,不仅仅是超标电动车,7月1日起,驾乘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也需要强制佩带头盔,否则交警部门将予以罚款20—50元,驾驶租赁电动自行车也不例外哦!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