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拉满“三期”进度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28 15:06:39 来源: 遂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云峰中队队员林颖  记者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大考期”与“验收期”,更须以“趟过急流”、“勇抢先机”、“独占鳌头”之势,直面夺得全面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要警惕“行路者半九十”的血性教训,要醒悟“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逼人态势,要维系“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的思想脉络,要遵循“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的攻坚守则。脱贫攻坚,要决断、绝不拖泥带水,拉满“三期”进度条,蓄足蓄满能量值,真正做到抢占先机、稳扎稳打、漂亮收官!

要活效脱贫“加速期”。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在2020年使7000多万贫困人口完全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任重道远,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要达到脱贫终极“指标”,必须使脱贫速度达到“加速”甚至“超速”前进,更须不遗余力、争分夺秒地啃下这些贫中贫、困中困的硬骨头。干部自身要做到思想“破壁”,敢于做扶贫战地“医疗兵”、扶贫前线的“排头兵”;脱贫要建档立卡,同时对县域、乡镇、村落各个贫困点采取“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措施,使扶贫责任到人、责任到档、责任到底,避免出现“挂名扶贫”、“虚假扶贫”等形式主义;扶贫信息要精准,及时更新扶贫进度,规避信息不对称、人员不到位、资源不匹配的情况,防止拖延脱贫进度。

要稳固脱贫“缓冲期”。脱贫攻坚是项漫长而艰巨的任务,更要放稳心态、蓄力长远。尤其是遇到困难壁垒,比如今年疫情带来的各类困境:企业效益受创、失业率飙升、就学延误、农产品滞销等,都可能会带来“因疫致贫”的重创。要度过“缓冲期”,必须稳中求胜,随变而变。疫情之下的经济低潮,更要以壮士断腕般的“硬”政策和安抚民心的“软”举措力缆狂澜。一方面,引导企业使用惠企政策尽快全面复工复产,同时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另一方面,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线下发展地摊经济、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进行产品推广,切实解决滞销困境。对经济发展的适应性“重组”,就是对“缓冲期”的进一步稳固,帮助脱贫攻坚顺利接轨回攻猛势。

要警惕脱贫“返潮期”。返贫不仅会拖慢全面脱贫的前进步伐,在一定程度上还会挫伤农户脱贫自信,导致再次脱贫的不易。习总书记指出,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对脱贫的进度进行有效预判,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对低保户、低边户进行有效观察、分类施策;严格鞭策扶贫干部落实好主体责任,列入考核重点项目,彻底消除表面式扶贫;“输血”更要“造血”,依托贫困地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植特色产业,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开拓市场,赢得机遇;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定期组织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自主造血”能力,促进脱贫增收,加快脱贫脚步。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打赢打响脱贫攻坚战,亟需以战略定力、统筹抓力、坚实合力共同深入推进。让我们化零为整,集散为聚,共同吹响脱贫攻坚的胜利号角,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性胜利。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