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探索科技智造 助力企业多样化发展 浙财大百名学子走进菇乡
2020-07-22 10:55:22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琚毅琳 刘纾贝 杨胜 程韵臻

中小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国,经济下行更添压力,中小型企业的生存面临空前考验。

7月15日到7月18日,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百名学子寻访百项智造”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中国菇乡庆元县,走访当地典型的中小企业。

实践服务团重点探索中国智造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全胜”大考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入了解中小企业如何为己赋能,积极为当地乡村及企业振兴献智献策。

请输入图片描述

“智造”首先是经营理念的改变,创新经营理念为企业发展导航。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菇类生产销售的企业。

疫情之下,企业通过直播卖货的形式打开市场。“通过主播的讲解,消费者能够更快了解一样产品,随后下单也变得更加的果断。”公司董事长吴其耀介绍,他们抓住了消费者这样的心理,通过网络直播工厂流水线生产加工情况,企业的销售有了很大提升。与时俱进的经营理念与标准化生产模式,让百兴菇业前进的步伐越走越稳。

请输入图片描述

“智造”转型要以市场潜在需求为导向,并符合产业定位与发展战略。浙江节节高炭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生产竹炭及竹炭保健制品的综合型企业

。随着全域旅游不断推进,节节高也搭上了“工业+旅游”的发展快车,迈出了“工旅结合”的第一步。

公司以“竹”文化为依托,建成了多功能的综合性旅游地,实现吃、住、娱、购、乐一站式服务,同时也为厂区增添了新业态,注入了新活力。

请输入图片描述

科技赋能农产品,“智造”助力产业振兴能为企业开辟出一条发展之路。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用菌提取物(多糖)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的公司。

方格药业公司现代化的展览馆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运用VR成像技术生动展现了一整个灵芝生长的全过程,我一下子记住了灵芝的特点。”一位团队成员说道。

在产品研发上,除对主产品灵芝粉的科研攻关外,方格药业还不断加大科研力度,意图开拓覆盖多种食用菌类多糖产品的大健康全产业链市场。

如今,企业主导的产学研结合被广泛应用。方格药业实施的专门针对药、食用菌深加工领域打造全产业链的策略使其科研攻坚力量更加集中。

请输入图片描述

走访中,实践服务团深切地体会到了小企业在疫情之下艰难的生存环境,但大部分企业都通过不同的方式,实现了同一个目标——在磨难中逆势成长。不难预测,在“智造”的引领之下菇乡的中小企业一定能够在苦难中乘风破浪,于疫情过后迎来发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