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聚焦丽水山居图丨山水城市正是你我居住的理想
2020-08-24 14:57:55 来源:  记者 浙江在线 作者 吴洺


  大樟树下

  “府城内外,群山相拥,诸水相连,山拱水环,气象非凡。”清代的《处州府志》曾如此描绘丽水城区山水相融的景象。

  自古以来,中国的城市便依山傍水而建,有山水护佑的地方,是中国城市的经典样式,乐山乐水,是中华传统文化所表达的情操和审美。可以说,山水城市是中国人的理想居所。

  两个多月前,丽水向全球城市规划设计师发出“英雄帖”,邀请大家到瓯江沿岸绘制“丽水山居图”。这幅蓝图描绘的现代化版山水城市,是丽水“两山”转化的重要载体和展示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的窗口,承载着丽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早在2017年,第七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首次发布了“2017美丽山水城市”榜单,全国12个城市入选,丽水市榜上有名。

  近年来,围绕“真山真水、养生养心、宜居宜业”的生态定位,丽水以培育生态旅游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核心目标,培育成为了山水城市新标杆。

  2017年的10月,丽水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成果 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督查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试行)》,将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纳入长效机制,踏上了开辟“两山”理论新境界的征程。

  处州小巷

  丽水,正是一座具备山水城市特征的城市。

  山是江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1.7%,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6年居全省第一,其主城区便有“三山一水”的优越自然条件。

  如何将丽水无与伦比的生态优势充分显现,让市民们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提供了无限遐想。

  此次竞赛,丽水将拿出880万元奖励优秀参赛设计者,可谓砸下重金。丽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丽水这样一座“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山水城市”为基础,有机结合中国山水精神与现代滨水城市发展理念,系统地构建一套新时代的山水城市空间模式、树立一个新时代山水城市形象典范、营造一种新时代山水城市生活方式,共同探索生态文明时代的城市发展方案。

  不光是丽水市民们翘首以盼,还有千千万万有着山水城市情结的中国人也在期盼这幅“丽水山居图”,毕竟居住在山水城市中,正是你我的理想。

  “丽水山居图”带给秀山丽水的美丽蝶变,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郑欣慰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