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从小叶到老叶,一直前进在平安路上的宣传员
2020-11-02 10:03:18 来源:  记者 通讯员 李晨 胡建武

微信图片_20201102100145.jpg

  在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文字记录警队故事,记载着每一个破案细节;用相机定格感人画面,还原惊险瞬间,他们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鼓舞着公安民警、辅警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一支笔、一本记录本、一部相机、一台电脑是他们的所有“武装”,没错,他们就是公安战线里的特殊战士——宣传员。

  17年坚守公安宣传岗位

  38岁,在公安宣传岗位工作17年的叶志明绝对是丽水警界的“老宣传”,叶志明常说“干一行,爱一行,那么就持之以恒的把工作做好,把正义与正能量精神推广好” ,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前些年的一个深夜,叶志明得知分局禁毒部门收网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件”,叶志明立即带上相机、摄像机冒着危险与缉毒民警一起缉捕带枪毒贩,三天三夜未眠,最终用镜头真实完美的记录抓捕收网瞬间。在追踪报道“2011.10.8某别墅特大抢劫案件”中,叶志明在雨中坚持10小时与民警一起守候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连续大淋雨,让壮实的他发热高烧,但叶志明没有选择退缩,他用公安宣传人特有的执着一直坚持到犯罪嫌疑人落网,并写完稿件交了稿子才匆忙赶到医院治疗。

  有人说,公安宣传员永远都是幕后英雄,把最好的奉献给别人,留给自己的都是艰辛,更多的“烦恼”或许家人才能体会的到。

  2011年对叶志明来说也是“内疚”的一年,那年妻子怀孕, 12月底临产。那段时间,叶志明几乎没有一天时间在家好好陪伴,为了工作,几乎都奔波在基层所队。叶志明的妻子曾哭泣过,埋怨过,但想到丈夫对工作的执着,最终她还是选择了支持。叶志明就是这样一个为宣传工作而狂,为工作而奉献的人,即使妻子在妇幼保健院分娩,他也只是难得陪护了两天,又匆忙赶回单位,奔赴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

  他是一名“逆行”宣传员

  众说周知,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体公安民警、辅警靠前站,用担当和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同样,作为警队里的宣传员,叶志明也是一名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逆行者”,他有自己的实际行动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疫情防控工作在莲都区全面开展后,叶志明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岗位。从年初五开始,叶志明就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做好做实疫情防控一线宣传工作。叶志明白天跑疫情防控一线卡口、社区、街面,主动挖掘公安一线防控力量中的典型事迹。采访完毕后,第一时间返回办公室予以撰写,并迅速向各级媒体进行投稿。很多时候,饿了吃泡面,困了打个盹,那段时间,作为宣传岗位的“报道员”,叶志明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平台进行发布莲都公安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正能量宣传,在公安部微博、网易、腾讯、中新网、中国警察网、浙江日报、浙江卫视、平安时报、浙江法制报、丽水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以及平安莲都公众号发布稿件100余篇,其中包括“连续工作晕倒在岗,强制被休息”的情指联勤中心教导员江会彪;“带伤不下一线,强制抽去积液”的碧湖派出所副所长黄俊等一大批疫情防控一线典型人物事迹受到全省乃至全国网友一致关注与肯定。其本人也因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突出,被丽水市公安局以及莲都分局通报表扬。

微信图片_20201102100149.jpg

   他是正能量的“传播人”

  “作为公安宣传员,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精神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是叶志明时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

  今年7月8日,叶志明从得知岩泉派出所民警张和敏与同事俞家阳在一起追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浴血擒凶,立即采写稿件并第一时间推出《丽水市区上演“浴血抓捕”负伤 民警铁网之下终将嫌疑人擒住》一文。此后,叶志明通过深入了解以及素材整理过程中,发现在民警追捕嫌疑人过程中,一名外卖小哥给予民警极大帮助,有很大的正能量精神可以挖掘。于是叶志明再次推出《最温暖的“通缉令”——如果认识最美的“他”,请给警方打电话》。此文一出,受到各级新闻媒体以及全国网民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公众号第一时间头条以《别急,你的外卖正在“追击”嫌疑人》为主标,正能量的报道这位外卖小哥的正义之举。其中,微博阅读量超过一亿,官方抖音短时间浏览量近5000万,点赞数近300万。

  同样,“15秒温暖抱抱哥”、“最美的谎言”、“绝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等等一批较有影响力的正能量宣传都是出自于叶志明之手。

  他还有着别样的宣传“舞台”

  拍摄和策划也是叶志明在宣传工作中的强项。当然,与传统宣传不一样的是,叶志明还能结合他那十足的表演兴趣和爱好,用“演技”来展现不一样的宣传方式与效果。

  叶志明常说,宣传战线的阵地广,宣传内容形式多样,一定要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那才能得到最好的宣传效果。这些年,他结合日常的案事件以及警队里遇见的大事小事,尝试着创作、拍摄和演出,从情景剧《三张照片的故事》、《那些年》,从微电影《救赎》、《驻村警官》、《心铃》、《毒囧之叶小明的寻宝之旅》,再到公益广告片《别让毒品破坏了你的家庭》、《不能打架》、《小黑打工记》以及公安抖音的参演等等,叶志明用特别的展现方式将公安宣传多元化,更为“接地气”的向广大群众宣传公安工作以及法制宣传、安全防范等等。

  热爱公安宣传事业,努力在宣传工作岗位,17年时间过去了,当年的小叶变成了现在的老叶,乌黑的头发已经是两鬓渐白。叶志明常说,岁月在变化,不变的是我对公安宣传工作的执着。没错,叶志明一直在努力,同样努力永远回赠你最美的回报。17年时间里,叶志明发表各类公安宣传稿件万余篇,八十多次获得公安机关、新闻媒体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 杨世丹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