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8-209191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丽水频道 > 看点热点卖点
莲都:以评价员队伍建设推进监测结果应用落地
2020-11-16 10:07:19 来源:  记者

  实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如何用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结果,是确保实现质量监测诊、咨、督、促、导的多重功能,充分发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检仪”和“指挥棒”的作用的关键。浙江丽水莲都区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上先行先试,开展了以评价员队伍建设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真正落地开花的创新实践。

  一、在行政大力统筹、学校主动作为上“两头着力”

  莲都区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上的创新实践,得益于莲都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也成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价值在莲都得以真正实现的重要基础和保障。2019年4月,经莲都区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议,确立了莲都区开展以评价员队伍建设推进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践的决定,明确了打造一支全国有影响、省内领先的监测结果应用评价员团队的目标,制定了对评价员队伍的保障举措、经费支持等举措,并将此项目纳入“莲都区2019年度‘大督查’事项清单”,由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实施月度管理与考核。自此, 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莲都实践正式启动。
  为确保莲都实践实现既定目标,在全面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氛围之下,莲都区学校主动作为,选优配强学校评价员,积极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坚持将结果运用到学校管理、学科教学改进之中,推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真正落地。

  二、在实践中以评价员队伍建设推进结果应用

  2018年7月,国家公布首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019年11月,国家首次发布发布分学科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和《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国家报告的相继发布,传递了科学全面的现代教育质量观,同时也提出了运用监测结果,把监测结果转化为教育质量提升的重大命题。
  对此,莲都区通过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以评价员队伍建设推进结果应用的有效途径,也就是在监测结果运用中,建设一支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具备心中有数据、手中有技术、脑中有智慧“三素养”的高水平评价员队伍,通过评价员指导学校把结果运用到教学和管理中。这一过程中,评价员不仅成为监测结果应用的监测者,更成为监测结果应用的实践者、分享者。
  (一)区校联动,建设区校两级评价员队伍
  莲都实践的第一步,是建设一支评价员队伍。2012年,莲都区率先在教研室配备专职中小学评价教研员一名,在当时这样的做法在全省县(区)级尚属首例。区级评价员统筹规划和推进区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同年,举办为期两年的“莲都区教学管理团队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区50所学校的分管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以项目研究的形式培养评价骨干队伍,为全区推进学校评价改革提供强力支持。2013年,13所中小学校自发成立了“莲都区教育评价联盟”,有效培育评价研究种子团队,发挥评价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
  之后,评价员队伍由教育评价联盟向全区所有学校延伸。2016年,全区每所中小学校确定1名校级评价员(均为学校中层干部),区校评价员队伍就此全面建立。“校级评价员”承担学校内部的教育教学评价工作,活跃在全区52所中小学校。
  2018年,鉴于学校中层干部每年有调整,为培养评价后续力量及梯队建设,区教研室牵头组建了评价员储备库——“莲都区青年教师评价学习团队”,吸收非学校评价员或学科教学骨干参加学习、培训。
  目前,莲都区这支由专兼职评价员、校级评价员、青年教师评价学习团队组成的评价员队伍,正在全面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二)实施“请进来”“派出去”“兵跟兵”“区域互助”等,扎实推进评价员队伍的茁壮成长
  莲都区采取系列培训理念提升,线上线下有效沟通,数据微解说培育数据达人,积分制动态管理评价激活参与积极,自我提升齐头并进等多途径培养模式,让评价员在实践中茁壮成长。
  “请进来”,主要是邀请知名专家现场指导;“派出去”,是培育本土专家引领评价员队伍,并以专题、会议、研训等方式开展培训活动。截至目前,莲都区已组织全体评价员参观学习,核心评价员高端培训,学校评价团队集体培训等20余次,实现了全员培训和分层培训。已开设教育质量监测概述、质量监测报告解读指导、二次数据挖掘技术、问卷的编制技巧等系列专题讲座30期,实现了分类培训。同时,搭建特色展示平台,以赛促研,举办监测结果应用论文(案例)评比、数据背后的故事、数据微解说等线下活动,建立微信、钉钉群等开展线上交流研讨活动,与江苏镇江市丹徒区教研团队、温州市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等开展联动教研、团队培训等活动,多措并举,有效促进评价团队建设。
  (三)深入实施项目化研究,推进实施监测结果应用
  监测结果必须转化成区域或学校自我改进的动力,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如何正视监测结果反映出的问题,不仅要识别真问题,找出关键问题,更要抓住可以解决的问题,落实到行动中,寻找突破点。莲都区在监测结果的学校应用中,实施项目化研究,切实发挥项目研究学校的激励和榜样作用。
  所谓项目化研究,是指分批确定不同数量的学校,以参加项目研究的形式,各校分别成立组织结构,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为核心,制定研究方案,定期开展行动项目。实践证明,强化监测结果有效应用,需要推动教育教学的自我精准改进。开展项目化研究,树立学校典型,能够更好地调动学校主动作为的积极性,提升学校结果应用的能力和水平。
  以莲都区括苍中学为例。该校就监测报告反馈的“学生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学习压力大”问题,设定专项项目并由评价员牵头开展研究,重点针对学生的作业量和学业压力、家长学历和职业状况等家庭教育环境展开校内调研和调查。项目研究结果发现,学校民工子弟学生占比51.12%,家长文化素养偏低,“家长忙于生计苦于学历,极少陪伴难于辅导”。因此,学校创办了“微课八点整”、开设“家长讲堂”,解决孩子们课堂难点听不懂的困惑,解决家长们无力辅导孩子家庭作业疑难点问题。2018学年五大学科共发布了1634个微课,学生的收视人次超过3万次,赢得了86.72%家长的绝对支持和11.72%家长的一般支持。

  三、评价员队伍建设现状及结果应用工作成效

  目前,莲教区评价员队伍中,有区专职评价员1名、兼职评价员20人,校评价员61人,青年教师评价学习团队21人。这支队伍通过建立“问题导向”的分级责任制,帮助学校建立起评价员引领下的包括核心管理层成员、骨干教师在内的5至7人学校监测结果运用实践研究小组,充分发挥区评价大组与学校双方的优势互补,共同完成监测结果的运用实践。协助学校解读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指导学校根据结果改进学校管理、学科教学,带动全区一线教师把监测结果数据驱动教学改进内化为自觉行动,以评价员队伍建设推进结果应用的实践取得积极成效。

  以莲都区梅山中学为例。梅山中学校评价员组织研究组全体成员,确立改善学习环境推进轻负高质为项目化研究主题,推进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一是研读报告发现问题。确定监测结果中学习压力、睡眠、学业均衡和家长参与等四个方面最值得关注;二是分类归因找准方向。集体研究后并总结了几个方面不足的原因,是评价方式传统唯分数论根深蒂固,教学方式固化心中缺乏生本意识,教师单兵作战缺乏统筹协调发展,家校协作不畅陪伴成长意识不足;三是结合校情精准施策。“对症抓药”,确定了加强学校教学管理、改善学校学习环境的决策,提出了改进的各项举措,包括加强教师培训转变教育观念,完善教学常规改善课堂环境,做好质量监测诊断学业水平,转变评价方式改进教学行为;完善家校合作关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如组建家长学校开发家长课程,创新培训内容助力家教提升,利用好家长会助推家校联系,改善亲子关系打造“陪伴”文化等,取得明显效果。

  再以实验学校为例,该学校评价团队通过国家、省级监测结果报告的研读,确定了探寻学生学业成就背后关键因素的研究主题,从校园生活质量的独特视角,探寻校园生活质量与学业质量的关系。在区评价大组在问卷编制、数据分析等支持下,开展学校网络问卷调查,获取“混合数据”。评价团队研究发现,从同一班级不同学科个案分析,英语学科标准分和优秀率最高,语文和社会思品学科最低;从师生关系和教学方式分析,英语老师最好,语文、社会思品老师最低;从作业量看,英语最少,语文、社会思品最多。基于以上研究,学校评价团队引导学校教师达成共识:如何做一位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思考的问题;如何让课堂教学更适合学生的实际需求,让学生学得快乐、学得有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成绩不是靠作业堆积起来的。由此,该校深入开展学生学业成就专项改革,在大幅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学生学业成就感明显提升。

  莲都区自2012年首次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以来,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上的典型经验多次在国家级论坛交流及在《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等公开刊物发表,并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2019年7月,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暨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将莲都区评为全国35个实验区综合评估中的第一档(排名第五)。2020年1月,“建队伍 抓两头 促落地——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莲都实践”被评为浙江省教研工作20个亮点之一。莲都实践的运用成效,可从浙江省2018年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得到佐证。莲都区在品德行为、兴趣爱好、运动健康、同伴交往、自我认知、学习动力、学习策略、教师教学方式、师生关系、学校教管理、亲子关系、学业负担、教师满意度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学业达标、高层次能力、教师职业认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家长参与、睡眠、作业、补课、家长满意度上与全省平均水相当;学习动力指标处于全省各县(市区)前 5% 。

  莲都区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上的创新实践,强化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结果应用,对学校发展的监测更精准,对教师工作的效率评估更准确,对学生学习的诊断更科学。莲都实践为全国各地强化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参考和启发。

责任编辑: 杨世丹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丽水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丽水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丽水频道"的电头。
 

原创新闻
房产新闻
理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